今年台股市場有兩大交易制度的調整,除了已於 3 月上路的逐筆交易新制,10 月 26 日 (下周一) 即將實施「盤中零股制度」第一階段,富邦證認為,有別於先前零股交易只能在盤後進行限制,將可解決以往零股買賣難以成交的困境,也降低了投資門檻,有助小資族進場投資,促進資本市場年輕化,惟須留意,交易盤中零股限以電子交易辦理,投資人需先開立電子帳戶。

圖表:富邦證提供。

富邦證說明,「盤中零股」交易時間和大盤相同,從上午 9 點到下午 1 點半,於上午 9 點 10 分起第一次撮合,接下來每 3 分鐘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一次,依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成交,撮合後會對外揭示成交的價格和數量,並揭露未成交最佳 5 檔申報的買賣價量資訊。

證交所曾調查,台股總開戶人數中,30 歲以下的投資人占比不到 10%,而富邦證統計,過去一年 30 歲以下有零股交易的客戶占比僅約 10% 多,反觀 30 歲以下的客戶投資定期定額 ETF 占比則高出 1 倍以上,顯示年輕的股民對進入門檻低的定期定額的接受度較高。

富邦證認為,盤中零股交易有利小資族進行小額投資,也可吸引學生和社會新鮮人等年輕人參與股市。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採分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盤中零股交易便利小資族進行小額投資,第二階段將開放先買後賣當沖,以充分滿足小資族投資人的交易需求。

富邦證提醒投資人,除專業機構投資人外,交易盤中零股限以電子交易辦理,投資人需先開立電子帳戶,建議還沒有電子帳戶的投資人,在新制實施前先使用券商線上開戶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