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金素梅传肺部有问题,仅休息不到1个月就回去上班。(图/翻摄自高金素梅(吉娃斯.阿丽)脸书)

立委高金素梅上个月21日在脸书透露「肺部检查有东西,决定听从医疗小组的建议开刀摘除,预计休养一个月。」没想到发文后短短28天,19日就销假回立法院上班,更现身拍摄影片,不仅气色红润,说起话来也一如往常,丝毫不显虚弱。


微创技术进步 肺癌术后3天能出院

随著现代医学进步,包括肺癌、肺结节等胸腔手术后住院天数都已大幅缩短。澄清医院胸腔外科医师杜承哲表示,相较于十几年前,肺部手术以开胸方式为主,术后至少需休养10到14天;近年来微创技术进步,患者手术后大约只需要3到5天就能出院。


不过他也提到,微创手术仍有其限制,需考量患者年龄、心肺功能、是否有抽烟习惯、有无运动习惯,以及个人病灶情况;例如有些肿瘤已经长得太大,甚至有内视镜无法处理的沾粘情形,仍需采取传统开胸手术。


她们不吸烟也得肺癌!早期筛检不能少

在台湾每年新增1万1000名肺癌患者,其中4成是女性;但如果和抽烟人口来比对,女性仅占1成;可见女性肺癌大多和吸烟习惯没有直接关联。近年来大家开始探讨:为何不抽烟的女性也得肺癌?目前普遍认为,可能与厨房油烟及空气污染有关。


不过,杜承哲提到,无论是高金素梅或几位罹患肺癌的女性名人,像是知名主持人陈文茜、台北市长夫人陈佩琪,其实并不见得常常下厨,也还不到肺癌好发的年龄,更可能没有任何的症状,这些都突显了早期筛检的重要性。


40岁以后,一生至少做一次肺癌筛检

想要预防肺癌,杜承哲提醒,日常生活中避免吸入脏空气、规律运动强健心肺功能......这些基本的都要做到,更不可或缺的是早期筛检。国外研究建议,60到65岁开始,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电脑断层,尤其有吸烟习惯或肺癌家族史的人,更是不可少。


有鉴于肺癌年轻化的趋势,杜承哲指出, 60岁以下民众,如果担心自己有肺结节或肺癌,最早可从40岁起安排低剂量电脑断层检查,一生中至少受检一次,掌握肺部健康;如果有检查出肺部结节,须由医师专业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摘除,或是定期回诊追踪,避免恶化成肺癌。


原文请见:高金素梅「摘除肺部病灶」28天亮丽重返立院 医师赞赏她做对这件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上《健康2.0》官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