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游凯翔台北22日电)国军后备改革,有立委关切台湾后备战力动员与召集情况。国防部长严德发今天表示,若总统动员令一下,约26万名后备军人就要报到,加上18.5万名的现役军职人员,约45万人将是第一时间防卫作战主力。

严德发上午以「提升后备战力」为题,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专案报告,并备质询。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关切台湾后备战力动员与召集情形,严德发指出,若总统动员令一下,约26万名后备军人就要报到,加上18.5万名的现役军职人员,共约45万人将是第一时间防卫作战主力。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追问,虽然可以动员约45万人,但重点在于应仿真演练,假如明天就要面对战争,政府下令动员后备部队,后备军人能在多短的时间就定位、取得装备;严德发则回应,此案将在民国111年才开始执行。

江启臣表示,战争不会分阶段,因此国军应该检视同时间动员状况,纵使会耗费大量社会成本,但务必从有效国防角度规划;严德发回应,平常分阶段进行教育召集,是考量社会秩序等因素,将来会考虑朝加大召训的方向来评估。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质询表示,若教召延长14天,中间是否有休假,以及若后备军人放假不归营、喝酒回营该如何处置。国防部全民防卫动员室主任韩冈明指出,根据教召请休假办法,受召后备军人可休2天假,若中间遭遇违纪,则视同现役军人办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编辑:苏志宗)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