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前主要募款人布洛迪(Elliott Broidy)20日認罪,承認非法遊說美國政府撤銷對馬來西亞國有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案的調查,以及非法遊說驅逐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

今年63歲的布洛迪曾是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全國財務副主席。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是川普的募款大將。

布洛迪在今年10月初被以「未經登記的外國代理人」罪名起訴。他被控同意收受數百萬美元的鉅款,協助外國政府遊說川普政府。

起訴書中指出,布洛迪在2017年被不知名的外國人收買,施壓美國官員停止對一馬弊案的調查。這個弊案導致當時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臺。據瞭解,不知名的外國人指的是馬來西亞籍的劉特佐(Low Taek Jho)。

這起弊案牽涉了馬來西亞國家基金1MDB高達45億美元資金,而劉特佐被認為主導挪用和藏匿被竊資金的主要任務。

遊說的內容還包括安排納吉和川普在2017年9月一起打高爾夫球,讓納吉有機會可以當面要求川普結束調查。不過這場球局始終未達成。

劉特佐在2018年被起訴,罪名是侵佔1MDB數十億美元資金。

劉特佐也遭到馬來西亞起訴。他始終否認犯行,目前下落不明。

此外,劉特佐在2017年介紹布洛迪給一名資深中國安全官員。他們討論到北京希望美國能驅逐著名的中國異議富豪郭文貴。

起訴書中指出,布洛迪擔任中國的代言人,為中國遊說白宮、司法部以及執法單位,其中包括接觸到川普本人,但並未直接討論相關事情。

美國代理助理司法部長拉比特(Brian Rabbitt)發表聲明指出:「這起案件顯示,外國政府及重要人物如何藏身在具政治影響力的代理人背後,試圖在美國推動對自己有利的議題。」他說,這種行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也破壞美國民主的完整性。

司法部指出,布洛迪面臨最高5年的徒刑,而從劉特佐所獲得的660萬美元,也將被沒收。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