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台湾防疫有多好?数字会说话。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团队今(22)日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利用真实数据与数学模型证实了台湾的防疫成效,研究人员指出,其中光是台湾采用「有风险就隔离」的策略,相较于「仅隔离有症状」者,就增加了28.3倍的防疫效果。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迄今仍在全球蔓延,已造成超过4千多万人感染,死亡人数高达113万人,相对欧美疫情无法刹车,然而台湾未实行大规模封锁行动,仍能维持正常上班上课与各种经济活动,也没有大规模疫情爆发,医疗体系正常,凸显防疫政策正确而有效。

国卫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与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合作,利用真实数据与数学模型证实,包括:良好的边境管控、详尽的疫情调查、确实的隔离与检疫,以及民众遵行防疫措施,正是台湾抗疫4大支柱。

国卫院副研究员邹小蕙指出,数学模型显示,若将境外移入病例由40人减至5人,防疫效果增加2.7倍;疫调周全度由40%增加到90%,防疫效果增加7倍;台湾采用有风险就隔离的策略较仅隔离有症状者增加28.3倍的防疫效果;而民众遵行防疫措施将R0(基本传染数)从2.5降至1.5,增加了1.9倍的防疫效果,同时也降低了流感、肠病毒等流行病的传染率。

研究人员认为,防疫成功也可回溯于台湾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由于承受了73人死亡的惨痛教训后,严谨地修订传染病防治相关法令,配合健保、移民及海关系统资料,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早期,即针对流行区域进行边境管制,拦截可能的感染者,搭配完整的隔离检疫措施,并对所有确诊病例进行详尽的疫调,有效截断传染链。

邹小蕙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刚爆发时,「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角色尚未明朗下,各国隔离检疫策略可分为「只隔离有症状者」、「隔离有症状者,而无症状者靠筛检策略检出后隔离」及「只要有风险就隔离(有症状、无症状全部隔离)」3种,台湾采用第3种策略,而国卫院的数学模式就显示,第2种策略的防疫效果较第1种强3.5到12.3倍不等,端看能找出多少无症状病患而定,但台湾策略则较第1种强28.3倍,隔离者在筛检后确认未染疫才可解除隔离,大大降低传播的可能性。

民众全民戴口罩,在疫情发生一开始就落实防疫措施,也是台湾经验成功的一大因素,研究人员强调,基本传染数R0从2.5降到2,防疫效果可以增加1.6倍;如果R0降到1.5,防疫效果则增加1.9倍。而强调个人卫生的防疫措施,同时也让其他流行病的传播率明显降低,像流感病例减少7成,肠病毒更减少9成。

照片来源: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儿虐「无声」害一生!研究惊揭台湾寄养机构儿少 终身精神疾患高达5成

陈时中「秋冬专案」方向曝光! 旅游绝对不放行、商务严管下放松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