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2日专电)日本政府考虑放宽边境管制,允许入境日本72小时以内的「超短期居留」商务人士可免除14天隔离。对象是台湾、中国、韩国等与日本经济关系密切国的人士,快则下个月实施。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实施边境管制措施,但疫情重挫经济,日本政府思考逐步松绑边境管制让景气复苏。多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考虑实施「商务泡泡」措施,针对来自台湾、中国、韩国等约30国入境日本停留72小时以内的人士,可允许免隔离。

日本政府考虑「商务泡泡」的条件是入境者须接受新型冠状病毒筛检、入境后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且避免去不特定多数人进出的场所、移动的地点仅限与工作有关等,并需先提出停留处等活动计划。符合这些条件可免除在旅馆或固定住处隔离。

「商务泡泡」的对象是以商务为目的、访日旅客较多的30国(或地区)人士。台湾、中国、韩国的疫情已受控制,但像美国、印度等疫情严重国家,日本政府还在研议接受入境的对象国(或地区)及条件,将考量各国疫情再做出最后决定。

日本政府截至目前同意的短期居留是与个别国家进行磋商后决定重启往来。磋商时间旷日废时,至今达成协议的仅限新加坡、韩国、越南等3国。

目前日本成田、羽田、关西这3大国际机场总病毒筛检能量一天约1万人,日本政府考虑扩大筛检量能到一天2万人,研判可以因应「商务泡泡」入境旅客。

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暨帕运,日本政府高官透露「商务泡泡」模式也可成为接受奥运观光客的模式。

日本政府逐渐放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务人士、派驻员等中长期居留的往来,已与台湾、泰国、越南等10国达成协议。下个月起从海外出差返国的日本人在符合条件下将可免除2周的隔离。(编辑:韦枢)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