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今年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75周年,国民党今年拟扩大纪念「台湾光复节」,传出中共方面也打算进行相关庆祝活动。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1日表示「75年前,台澎是回归中华民国,而不是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过,前国民党立委蔡正元今(22)日却表示,当初日本投降的对象是写「中国」,没有写「中华民国」。

前国民党立委蔡正元(图/资料照)

蔡正元表示,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宣布投降诏书,依照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的条件,向美国、英国、中国、苏联投降,也只向这四个国家投降。其中有几点要注意,第一,投降条件只限制于美国、英国、中国、苏联发布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范围,日本无权开立投降条件,所以叫无条件投降。

第二,昭和投降的对象只写简写「中」,到了9月2日,日本政府「降伏文书」写投降对象,美、英、苏都写明国号,只有中国没有写国号,而只写中国China,没有写中华民国;第三,投降的条件有:台湾、澎湖、满洲复归中国,库页岛复归苏联。

蔡正元认为,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昭和投降诏书、日本降伏文书等四份文件确立了投降条约,自1945年8月15日起,台湾复归为中国领土,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主权立即失效,所以台湾光复的日子应该是8月15日,不是10月25日。

他指出,南韩、北韩也都以8月15日作为「光复节」,因为1945年8月15日日本殖民统治主权当然无效,当时南韩的大韩民国、北韩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尚未成立,但都以8月15日作为光复节,是有国际法的根据。

蔡正元说,当时在中国各地的日本军队向中国军队的投降典礼,除了南京外,另有15个受降区,分别办理投降典礼,时间也都不一致,台湾是第15个受降区,由陈仪接受安藤利吉投降,时间是1945年10月25日,陈仪就订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用军队受降日这种随时可以变动的日子当作「光复节」,根本是陈仪私心自用,胡乱订的日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