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药品。(图片来源/苏一峰脸书)

卫福部长陈时中出席健保国是会议,表示健保费率要涨且态度坚决,引起医界反弹。

苏一峰医师:不如重视「民众浪费药物」陋习

10月初,卫福部长陈时中出席健保国是会议,在短短5分钟内3度提及:「没投资就没健康。」并以企业运作反观台湾健保,指出我们如今都是在「吃老本」,强调为维护国内医疗品质,调涨健保费是当务之急

然而,阳明医院胸腔内科医师苏一峰对此感到不以为然,表示:「健保署的专家坐办公室看电脑数据说:『抑制浪费也省不了多少健保支出,还是涨健保比较有用啦!』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第一线医疗人员看到的可不是这样…一名药师网友就跟我分享,你无法想像到的医院药局到底收到了多少民众拿药不吃的废药!

他认为健保署专家并非第一线医疗人员,调涨保费更不是减少支出的万灵丹,大家要重视的应是「民众浪费药物的陋习」。

根据药师网友所述,医院药局收到的废弃药品众多,报废金额更是高得可怕,例如超过50万的肝癌末期标靶药物超过20万的肾脏移植抗排斥药物超过2万的笔型胰岛素,而以上这些都还只是冰山一角。

苏一峰医师:台湾医德与卫教不值钱

民众以为把药物回收到药局就能抑制浪费,但却不知道按照法规规定,这些药物最终只能被丢弃

苏一峰认为,若医疗人员提供多一点卫教就能改善浪费的陋习。然而,在健保给付中「医德和卫教不值钱」,医疗人员普遍面临过劳,根本没有心力把时间花在卫教上。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尊重各方意见

面对双方争议,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表示:「尊重各方意见,现在没有涨价与否、调涨方案等问题。」健保会11月开会后的结论将会提交行政院参考,政院会依收入面和支出面进行讨论,并做最后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