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戴雅真伦敦22日专电)英国「泰晤士报」Thunderer专栏21日刊出立法院长游锡堃专文,呼吁只有民主国家携手,才能挫败北京的野心,并称民主国家共同合作挺身对抗中国霸凌及胁迫,已蔚成一股潮流。

游锡堃在文中指出,近几周以来,中国侵犯台湾的程度变本加厉至前所未见。中共外交部公然宣称分隔台湾与中国的海峡中线不存在,共军光是今年就已越过中线至少49次。中国再三威胁对台动武,并藉试射飞弹、出动战机及军舰展示军事力量,甚至在台湾国庆日举行大规模模拟入侵演习。

他指出,过去数十年来,台湾经历中共文攻武吓,中共并透过不当施压,阻扰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目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肆虐全球,台湾近乎未受影响,显示台湾模式防疫成效。

他表示,然而,台湾至今仍因中国打压而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外,这不仅显示中国长期以来的霸凌行径未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检视,也说明中国现今不仅在部分国际组织扮演主导角色,也能影响及控制其运作。

他表示,中共镇压及迫害宗教教徒、极权控制西藏、监禁新疆维吾尔族及压制香港民主。此外,中国采行「战狼」外交胁迫其他国家,并利用一带一路倡议输出腐化与专制主义。如今民主国家开始更注意中国行动,并认清中共反民主手段正在逐步侵蚀全球自由民主世界,此为正面发展。

游锡堃表示,今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率领近90人访台,即使受到中国强烈反对及威胁也未见动摇。70名欧洲议会、法国、德国、美国等各民主国家国会议员联名发表声明力挺该团访台。

他指出,虽然中国外长王毅在维特齐访台时出言恐吓捷克将「付出沉重代价」,但欧盟、法国、德国及斯洛伐克等国政治领袖仍相继仗义执言,公开反驳中国。这些行动皆显示欧洲对中国的态度正在改变,并显现民主国家共同合作挺身对抗中国霸凌及胁迫,如今已蔚成一股潮流。

游锡堃在文末表示,面对苏联入侵,捷克「布拉格之春」的领导者杜布西克(Alexander Dubcek)曾留下名言:「你可以摧毁花朵,但你无法阻挡春天。」在当前共产中国扩张主义侵蚀民主体系与价值之际,今日的全球合作对抗中共,正象征新民主春天的来临。(编辑:黄自强)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