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報導指出,臺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大使館人員闖入,雙方並有肢體衝突。圖/取自Asia Pacific Report網頁

我駐斐濟代表處舉辦國慶酒會時,發生了中國大陸外交人員硬闖而引發的肢體衝突事件。事隔十日,消息經外媒報導才傳回國內,可見雙方皆知此事並不光彩,也互有理虧。在斐濟斡旋下,陸方已同意撤告。觀察斐濟衝突事件始末,包括陸方外交部在回應此事時蔑稱臺灣在斐濟根本沒有「外交官」,並將我國旗稱為「偽國旗」,可見中共的「戰狼外交」戰略正在擴張。

先談國慶酒會衝突事件。我酒會地點設在斐濟一家大飯店,陸方人員並未獲邀卻要硬闖,顯然有違社交禮儀。我方的應對,原本可以選擇邀其入內,讓對方拍攝若干照片後請其離去;但我方人員強在門口攔阻,對方卻強要進入,便發生了肢體衝突。事後,陸方向斐濟警方報案宣稱遭到毆打;而我方雖宣稱有兩人受傷,卻未報案。如此一來,事態的發展便顯得不太對稱:彷彿陸方人員纔是受害的一方,我方似乎自覺理屈。

根據幕後的理解,我方當時之所以未報警,主要是我被毆傷者為國安局人員,並非我代表處正式編制人員,因而保持低調以免節外生枝。事實上,外交部難以明言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和斐濟並無邦交,我駐該國代表處原來名稱為「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卻在去年因中共施壓被迫降級改名「駐斐濟臺北商務辦事處」;若因酒會衝突再使斐濟為難,對我未必有利。無論如何,外交部的低調卻被臺灣民眾視為「因應軟弱」及「刻意隱瞞」,這恐是一向善於玩弄民意的蔡政府所始料未及。

這次陸方駐斐濟人員強闖我國慶酒會,基本上應視為一次意外事件。每年國慶,我國駐外使館或代表處都會舉辦慶祝活動,對岸人員前來蒐集資訊也是司空見慣。今年,唯獨在斐濟發生肢體衝突,應是雙方人員應對欠佳所致。但相形之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將我國旗稱為「偽國旗」,又稱我駐斐濟沒有外交官;如此輕率而輕蔑的發言,則更具體反映了中共「戰狼外交」的粗魯本質。

趙立堅如此發言,並非暴衝。今年二月纔出任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在此之前,即被大陸網民封為推特上最紅的「戰狼外交官」。十年前趙立堅在駐美期間開設推特帳號後,平均一天發十五條推文;他成為發言人三個月,推特跟隨者即達到六十萬人,因批評川普政府的辛辣發言而吸引許多大陸網民。不難想像,這種網紅式的戰狼外交官出任外交部發言人,將產生什麼樣的刺激效果。

在趙立堅之前,還有央視李紅的「求和說」事件,導致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的計畫戛然中斷。李紅遲未致歉,據稱也是因其說法深受大陸網民力挺之故。可見,近兩年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及臺灣反中等因素的交叉影響下,大陸網民的民族情緒高漲,而中共決策階層也不斷放任或意圖利用這股情緒。再看,蔡總統的國慶演說未獲對岸善意回應,卻陸續引發臺諜案、軍演及立榮東沙軍包機受阻事件,可見鷹派勢力正在主導中共的兩岸關係處理,蔡政府必須警覺。

中國大陸近年推動以進攻為本質的「戰狼外交」,旨在重塑中國民族主義,提升國家的光榮感。但隨著「中國強大」的驕傲上升,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好感卻未增加: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反感升到十八年來的新高,對中國持負面看法者達七成三。簡言之,戰狼外交不符合習近平「不擴張」「不稱霸」的宣示,只會助燃國際反中情緒。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臺,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