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报导指出,台湾驻斐济代表处8日在当地旅馆举行国庆酒会,却遭中国大使馆人员闯入,双方并有肢体冲突。图/取自Asia Pacific Report网页

我驻斐济代表处举办国庆酒会时,发生了中国大陆外交人员硬闯而引发的肢体冲突事件。事隔十日,消息经外媒报导才传回国内,可见双方皆知此事并不光彩,也互有理亏。在斐济斡旋下,陆方已同意撤告。观察斐济冲突事件始末,包括陆方外交部在回应此事时蔑称台湾在斐济根本没有「外交官」,并将我国旗称为「伪国旗」,可见中共的「战狼外交」战略正在扩张。

先谈国庆酒会冲突事件。我酒会地点设在斐济一家大饭店,陆方人员并未获邀却要硬闯,显然有违社交礼仪。我方的应对,原本可以选择邀其入内,让对方拍摄若干照片后请其离去;但我方人员强在门口拦阻,对方却强要进入,便发生了肢体冲突。事后,陆方向斐济警方报案宣称遭到殴打;而我方虽宣称有两人受伤,却未报案。如此一来,事态的发展便显得不太对称:仿佛陆方人员才是受害的一方,我方似乎自觉理屈。

根据幕后的理解,我方当时之所以未报警,主要是我被殴伤者为国安局人员,并非我代表处正式编制人员,因而保持低调以免节外生枝。事实上,外交部难以明言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和斐济并无邦交,我驻该国代表处原来名称为「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却在去年因中共施压被迫降级改名「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若因酒会冲突再使斐济为难,对我未必有利。无论如何,外交部的低调却被台湾民众视为「因应软弱」及「刻意隐瞒」,这恐是一向善于玩弄民意的蔡政府所始料未及。

这次陆方驻斐济人员强闯我国庆酒会,基本上应视为一次意外事件。每年国庆,我国驻外使馆或代表处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对岸人员前来搜集资讯也是司空见惯。今年,唯独在斐济发生肢体冲突,应是双方人员应对欠佳所致。但相形之下,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将我国旗称为「伪国旗」,又称我驻斐济没有外交官;如此轻率而轻蔑的发言,则更具体反映了中共「战狼外交」的粗鲁本质。

赵立坚如此发言,并非暴冲。今年二月才出任外交部发言人的赵立坚,在此之前,即被大陆网民封为推特上最红的「战狼外交官」。十年前赵立坚在驻美期间开设推特帐号后,平均一天发十五条推文;他成为发言人三个月,推特跟随者即达到六十万人,因批评川普政府的辛辣发言而吸引许多大陆网民。不难想像,这种网红式的战狼外交官出任外交部发言人,将产生什么样的刺激效果。

在赵立坚之前,还有央视李红的「求和说」事件,导致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出席海峡论坛的计划戛然中断。李红迟未致歉,据称也是因其说法深受大陆网民力挺之故。可见,近两年在美中贸易战、香港反送中、及台湾反中等因素的交叉影响下,大陆网民的民族情绪高涨,而中共决策阶层也不断放任或意图利用这股情绪。再看,蔡总统的国庆演说未获对岸善意回应,却陆续引发台谍案、军演及立荣东沙军包机受阻事件,可见鹰派势力正在主导中共的两岸关系处理,蔡政府必须警觉。

中国大陆近年推动以进攻为本质的「战狼外交」,旨在重塑中国民族主义,提升国家的光荣感。但随著「中国强大」的骄傲上升,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好感却未增加: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感升到十八年来的新高,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者达七成三。简言之,战狼外交不符合习近平「不扩张」「不称霸」的宣示,只会助燃国际反中情绪。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