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许书萓/台北报导

美女营养师李婉萍分享,曾有位患有胃食道逆流症状的妈妈来到门诊咨询,她表示,最近都已经戒吃甜食一阵子,也改善了过去不当的进食习惯,「为什么胃酸分泌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善呢?」在详细问诊后发现,竟是水果惹的祸。

李婉萍说明,想借由饭前吃水果达到减重,适合平时肠胃功能就很不错的族群。(图/翻摄自unsplash)

李婉萍表示,原来这位妈妈因为想减重,选择在饭前吃水果以减少正餐饭量,而她又偏爱凤梨、木瓜、柳橙这一类富含酵素的水果,空腹状态下食用,难怪会不舒服。关于水果到底是饭前还是饭后吃好?依照个人体质及肠胃消化状况不一样,食用的时机点和种类也各有不同。

李婉萍说明,有胃酸分泌较多或患有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的人,比较不建议餐前、空腹时享用水果。如果想借由饭前吃水果达到减重,则适合平时肠胃功能就很不错的族群。

李婉萍提到几个情况,随餐或用餐前后30分钟吃,对于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利用这个时间点食用含丰富维他命C的水果,例如:芭乐、圣女番茄、奇异果等,能够帮助餐中摄取到的铁质更良好地被身体吸收。临床上也曾碰到体质较敏感的人,在吃完偏寒性水果后,容易引发咳嗽、打喷嚏症状,可尽量将一天的水果份量于下午2点前吃完,晚上就不要再吃。

李婉萍表示,水果要餐前还餐后吃,依照个人体质及肠胃消化状况不一样,食用的时机点和种类也各有不同。(图/翻摄自李婉萍的营养天地脸书)

究竟水果该饭前还饭后吃,李婉萍指出,由于各种水果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略有差异,没有特殊症状或需求的人,她建议:

1、水分含量多:如桃子、水梨、莲雾等,因为能带来饱足感,餐前吃是OK的。不过像是带皮吃的绿枣子因为同时具有高纤特质,番茄含有酸性物质较刺激、柿子含较多单宁酸有收敛作用,若是空腹吃容易引发胃胀痛。

2、带有酸味:像是柳丁、橘子、草莓、蔓越莓等偏酸的水果,会刺激胃酸分泌,不宜空腹吃。

3、具有消化酵素:凤梨、木瓜、奇异果等水果,因含有利分解蛋白质的酵素,若空腹食用会加重胃部不适,适合饭后吃,帮助肠胃蠕动、消化顺畅。

4、中性水果:这一类有点像中医里说的平性水果,在营养学来讲其营养成分对人体是比较温和、比较没有刺激的问题,像是葡萄、芭乐等,饭前或饭后都可以。

最后李婉萍提醒,依循「蔬果579」的原则,建议每人一天所吃的水果可以2份作为基准,每一份相当于量米杯一杯的份量、热量约60~100大卡,对想要减重的人而言也是安全的食用剂量。

【本文获李婉萍的营养天地授权刊登,原文标题:不同体质这样吃水果,健康不NG!,欢迎追踪李婉萍的营养天地FaceBook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