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1日专电)巴西媒体披露,英国牛津大学和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发抵抗武汉肺炎的实验疫苗,有1名在巴西参加第3阶段人体试验的志愿者死于武汉肺炎的并发症。目前相关单位正在调查主要死因。

根据巴西环球报(O Globo)21日报导,这名志愿受试者是28岁的医生费托沙(João Pedro Feitosa)住在里约热内卢。

国家卫生监测局(Anvisa)援引「道德保密承诺」,没有说明志愿者是接种了疫苗还是安慰剂,只说在10月19日接到死亡通知。

牛津大学(Oxford)和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发抵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实验疫苗ChAdOx1 nCoV-19,是巴西联邦政府未来推动疫苗接种的主要赌注。

这个疫苗6月开始在巴西进行第3阶段人体试验,到目前为止,已有8000名志愿者参加研究。

阿斯特捷利康药厂、牛津大学和在巴西负责执行测试工作的圣保罗联邦大学(Unifesp)和里约多尔研究所(IDOR)都强调,基于职业道德,无法提供详细资讯。

不过,独立委员会分析评估后指出,没有引起对临床试验安全性的担忧,建议继续进行研究。

巴西科学问题研究所(Instituto Questão de Ciência)所长、微生物学家巴斯特纳克(Natalia Pasternak)表示,必须谨慎、平静地分析参加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死亡原因,甚至可能与疫苗完全无关系。

牛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果经过研究证实没有问题,巴西卫生部计划斥资巴西币19亿元(约新台币97.13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提供1亿剂疫苗,下半年巴西将再生产1.65亿剂。

除了牛津疫苗外,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 Biotech)与圣保罗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发的实验疫苗CoronaVac、德国BioNTech与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合作的mRNA基因疫苗BNT162,以及娇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旗下杨森药厂(Janssen Pharmaceuticals)研发的疫苗Ad26.COV2.S,目前也在巴西进行第3阶段人体试验。(编辑:高照芬)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