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婦女更年期提早,60歲後健康風險增加。(unsplash圖庫)

幾乎所有更年期婦女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也會有心理情緒等問題,專家表示,除了透過藥物控制,家人的理解、關心與陪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可緩解更年期婦女各項不適症狀,甚至可以不須服藥就能安然度過更年期。#央廣記者劉品希的採訪報導#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除了代表不能再懷孕生育外,生理上也會出現種種症狀,包括腸胃道消化不良、腹脹、泌尿道感染、頻尿,且較易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在精神神經上,也容易失眠、頹喪、憂鬱、脾氣暴躁。

一名吳小姐表示,媽媽以前脾氣很好,講話從來不會大小聲,且很有耐心,但自從停經後,像變了個人似的,經常感到身體疲倦,面對各種事情總是唉聲嘆氣,且易怒、沒耐心,使得家庭氣氛緊張。吳小姐察覺到可能是更年期的關係,至醫院婦產科就醫後,在醫師的建議下,透過運動與家人陪伴,才慢慢調適。

專家表示,除了透過藥物控制,家人的理解與關心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相關症狀。臺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李奇龍說:『(原音)那其中很多的症狀可能需要藥物的幫忙,但是在精神神經上的症狀,可能需要家裡的一起來支持,因為畢竟說,不管在失眠上面,或者在情緒的低落上面,假如能夠有家庭的一起來支持的話,可以過得更簡單,藥物的使用可以更少,甚至不需要使用藥物,就可以這樣從容地渡過了。』

國健署則提醒更年期婦女應多選用以蒸、煮、烤、滷等低油方式烹調的食物,並建議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如黃豆類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也須多運動,家人也要用心傾聽、陪伴;更年期婦女若出現身心不適的狀況時,也要適時求醫。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