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妇女更年期提早,60岁后健康风险增加。(unsplash图库)

几乎所有更年期妇女都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也会有心理情绪等问题,专家表示,除了透过药物控制,家人的理解、关心与陪伴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可缓解更年期妇女各项不适症状,甚至可以不须服药就能安然度过更年期。#央广记者刘品希的采访报导#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转捩点,除了代表不能再怀孕生育外,生理上也会出现种种症状,包括肠胃道消化不良、腹胀、泌尿道感染、频尿,且较易罹患高血压、心肌梗塞、中风等问题;在精神神经上,也容易失眠、颓丧、忧郁、脾气暴躁。

一名吴小姐表示,妈妈以前脾气很好,讲话从来不会大小声,且很有耐心,但自从停经后,像变了个人似的,经常感到身体疲倦,面对各种事情总是唉声叹气,且易怒、没耐心,使得家庭气氛紧张。吴小姐察觉到可能是更年期的关系,至医院妇产科就医后,在医师的建议下,透过运动与家人陪伴,才慢慢调适。

专家表示,除了透过药物控制,家人的理解与关心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相关症状。台湾更年期健康学会理事长李奇龙说:『(原音)那其中很多的症状可能需要药物的帮忙,但是在精神神经上的症状,可能需要家里的一起来支持,因为毕竟说,不管在失眠上面,或者在情绪的低落上面,假如能够有家庭的一起来支持的话,可以过得更简单,药物的使用可以更少,甚至不需要使用药物,就可以这样从容地渡过了。』

国健署则提醒更年期妇女应多选用以蒸、煮、烤、卤等低油方式烹调的食物,并建议补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如黄豆类制品、全谷杂粮、牛蒡等,也须多运动,家人也要用心倾听、陪伴;更年期妇女若出现身心不适的状况时,也要适时求医。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