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国家,国家政策(财政)导向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部分东西都是靠上面放下来的水养活的,要吃上这饭当然就要听话(积极落实政策)。你以为你本人的意志当然自由的,但你意志自由了就会阻住身边一堆人发达,就会被别人抛弃到你也不自由的地步,逼你入局。除非你家里有矿,能以各种形式赔付你意志自由给他人造成的损失,那别人才可以由得你。


因为看到别人比自己过的太好,自己也想要和他们那样好,但是自己做不到,所以就会焦虑。

而为什么做不到呢?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到和他们一样好,所以就会陷入焦虑。

前几年开始的知识经济就是例子,很多人在网上批判他们,说他们贩卖焦虑,其实并不是,据我所观察和思考,人们出现知识焦虑的本身是因为能够通过互联网看到别人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而别人的生活和自己的生活发生对比后,人发现自己的生活比不上别人的生活,而后,人想要这种生活,但是做了很多事情都不做不到,所以导致人很焦虑。

而出现了一大堆买课程的人说只要上我的课就能升职加薪,然后一堆人去上他们的课,其实他们焦虑的问题并没有被解决。

他们焦虑的问题是不知道我做什么能够达成目标。而买课程只是缓解了他们的焦虑,让他们在脑子里认为自己在学习了,缓解了他们的焦虑。

然而,看似缓解了他们的焦虑,实则不是,因为焦虑的原因并没有被解决。

什么原因?不知道怎么这么做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

这个根本矛盾问题都没有解决,他们的焦虑只会越来越严重,直到有一天他们说学习没用,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学习无用论者,或者说自己学不会,或者说一大堆诋毁学习的事情,比如说学习再好又什么用

搞笑的是,他们只是在缓解自己的焦虑,而不是真正的在学习。

李笑来也在他的书里面说了这件事情,人只要不知道自己做什么能得到自己要的结果,,人就会焦虑。这是事实。

人不会对可控的事情焦虑。比如说你知道吃完这碗饭你就会饱,你会因为肚子饿而焦虑吗?不会的。 但你不知道做什么事情可以财富自由,可以月入百万,可以提早退休啊。所以你焦虑。

尤其是越来越夸张的房价,你都不知道怎么买房,你怎么可能不焦虑。

但我不怎么焦虑。为什么?我有钱?我有车?我是有,我没有的时候也一样不焦虑。

为什么?先讲个事实,我这个人很喜欢看传记,尤其是各种大佬的,毛爷爷,鞋狗奈特,巴菲特,我在网路上看到这种言论「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xxx」,我以前不知道这个言论错在哪。然后我后来知道了。

别急,让我慢慢说。

马云在他成为富豪前十之前,是有一段时间默默无闻的,当时他二十多,很多人都认为,他牛逼完全是靠阿里巴巴的风口,其实还真不是,哪怕没有这个风口,他也一样能搞到别的风口,哪怕什么风口没有,他最差都能做到千万富翁。

无他,因为他和我一样看到了一个事实。

复利效应。

成 功 是 日 常 习 惯 累 积 的 产 物, 而 不 是 一 生 仅 有 一 次 的 重 大 转 变 的 结 果。

马云并不是一个出生就很聪明的人,不然也不会考试考不上大学,他的起点是很低的,就像这条曲线一样,他的一开始是很低的,但他就厉害的地方就是敢干,积累。他一开始不厉害,

他一开始做翻译社,他收入支出是不对等的,他后面花了一年时间,卖各种东西才做到收入支出对等。

你想想看,一个二十多三十的人在搞这些,他还是个老师,这里面的滋味和别人的嘲讽,只有面对的人才知道。

后面他搞阿里巴巴,和一堆人凑钱,一人几万,开了家公司,起初的时候是非常不顺利的。就像这条曲线一样。

说收入,说付出,说时间,他是极度难受的。就像你骑行70公里,必须保持高速,必须在规定那时间骑完,这是非常痛苦 的一件事,痛到大腿像爆炸了一样。忍不住的。我练一次吐一次。

从九几年开始搞阿里巴巴,是过了很久才把淘宝做到出名,当时是13。14年,随著手机普及,人们开始在手机上买东西,而后到现在,这条曲线度过了漫长的低谷,度过了极度痛苦的二十年。然后马云做到了三巨头之一

他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从,一开始敢于成长,敢于做事,然后一直积累,一直积累这条曲线,积累自己的情商,智商,脑子,行动力,习惯。

马云的公司女性占比率是高于国内公司的。这就是马云牛逼的体现,强如腾讯,你对比对比他们的员工男女比例,你就知道马云处理人际关系的情商有多高了。

所以很多人说,就差一个机会,我都笑了,说实话,就你那不积累实力的习惯,给你机会你也抓不住啊。

说这话的人,给你机会你以为很开心吗?这个机会是很痛苦的。苦到什么程度?你会疯掉的,在你做这件事的时候,工资问题,客户问题,他为什么要找你的问题,一堆屁事你都要解决。什么问题都会引发你公司的灭亡。

你真以为容易?你连个英语都学不好,身材都搞不定,女朋友都没有,你说你怎么把握这个机会?朱元璋,刘备,他们死了多少次,单刘备从二十六岁当兵开始,到接近五十还一事无成,在刘表那里吃饭。

整整二十年,这到底有多痛苦,只有他们知道。

强如黑石苏世名,他多牛逼,从雷曼出来之后自己搞公司,然后呢?

整整九个月没有多少大单。他可是超级牛逼的大佬,投资咨询最牛逼的人,在雷曼兄弟找他的人有多少。然后呢?

九个月没有什么大变化。

就像这条曲线。他的努力不是没有,而是不够

很多人就是不读书。他要是读书,他就会知道,早在他们之前,就有人说复利这个现实。

无论什么,哪怕是做饭都可以福利。人生也可以,很多人焦虑就是因为一不知道自己怎么做,二不敢去受这个苦头。三,没脑。

他们以为自己做事情是这样的

只要自己变化没有多少就不干了。就焦虑了。就是他们不读书。

他们哪怕读点书,他们就会发现。

其实无论谁,做什么事情,大家一开始都是这样的。

这个曲线不是以天。而是以年。

是年

他们哪怕读本书。他们就会知道,一天进步百分之一看似变化不大,其实只要坚持一年,就会复利37倍。

巴菲特一开始赚多少?六岁卖口香糖几美分。现在了?几百亿。复利九十年。

多读书,就知道怎么怎么走。我就不焦虑。为啥?

我知道自己怎么走啊。我焦虑个屁、

这本书教你一切复利的开始。

我的 公众号就专门做行动改变人生的。我的公众号:注重行动。


你可以现在尝试做一件事情,就是让自己的呼吸故意变得非常的急促。然后这样坚持大概半分钟时间,感受一下心跳以及心里的感觉。会不会觉得似乎自己莫名的就开始急躁起来了呢?

行为是能改变心理状态的!

当生活节奏非常的快,我们做完这件事情就赶著去做下一件事情,当中没有喘息的空挡,也没有时间让你慢慢的去做些什么。这样急躁的行为,当然会带来我们心里的焦虑了。

所以同样的,如果想缓解这种焦虑感,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刻意的做缓慢的深呼吸21次。或者一个长期的方法,就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安排一些余量,不要把事情排的太满。这样自己也不用特别赶,那么焦虑的情况也许可以得到缓解。

但是通过这些小方法依旧不行的话,那也许了解一些心理学,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才能够真正去缓解掉原发的那些焦虑感了。

————————————————————————————————————————

公众号:影心理

预约心理咨询,请联系助理,微信号:xinliwanka

加入影心理读者群也请联系助理,,微信号:xinliwanka(备注:我是读者)

本人微信:verynew0807(不闲聊,不回答心理问题)


因为想要的太多了 一下子忙不过来 功成名就年轻有为的人也很多,想快点赶上他们,既然做不到的话,那就一点一点慢慢来吧


可能是因为你缺钱或者缺时间,给自己压力太大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