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臺北報導

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場位置?不少人曾懊惱過自己在職場上沒能發揮,還不停被數落工作表現,甚至因為性格差異,導致溝通不良,在工作上與人有所衝突。會引發這些困擾,是因為大多時候你根本不瞭解自己的職業性格。

人力資源專家唐娜‧鄧寧透過全球500強HR都在用的MBTI分析系統,指引大家如好妥善利用自己的性格優勢, 解讀自己,接受自己, 在職涯中找到最準確的角色,真正享受每個階段的工作與人生。

性格差異與生俱來,因此每個人的工作方式、喜歡的工作類型完全不同,唐娜‧鄧寧指出,你的需求、技能、興趣和侷限都會影響你的選擇,唯有把放大鏡朝向自己,才能瞭解屬於自己的最佳工作方式,豐富職業選擇,隨時調整方向,化解人際矛盾。

身為獲獎的心理學家,唐娜‧鄧寧以心理學為基礎,把「性格」和「選擇職業」聯繫起來當作起點;透過自我評估、適性工作類型清單、行動指南等,幫助讀者深化自我瞭解,接納性格偏好,形成個人發展策略與風格,據以構思職涯方向,讓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在準備好的狀態下往前進。

每個人都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工作上,所以確保所選擇的工作是自己滿意的十分重要。究竟什麼工作纔是自己滿意的呢?如果一份工作能令你產生濃厚興趣,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麼這份工作毫無疑問是令你滿意的。

唐娜‧鄧寧認為,透過MBTI分析,除了可以深度剖析在不同情境下面對壓力、決策、人際關係時,你的性格特質會引導出怎樣的想法、態度、溝通方式、心理效用與行為。還能幫助瞭解自己在一生中應該如何成長、如何發展。這些知識會幫助管理自己的過渡期,豐富目前的職業選擇,把握最契合自己獨特才能的機會。

「各位想想自己一生將花費多少小時與多少年的時間工作,就會明白投入時間和精力找尋對自己來說最自然的工作型態,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唐娜‧鄧寧表示,不同的工作和活動會為不同的人帶來動力,弄清自然的工作方式將幫助選擇合適的工作。

在自己喜歡的環境中工作,從事能讓自己自然發揮的行業,會讓人充滿動力,幹勁十足。雖然性格偏好與技能或能力並沒有直接關係,但瞭解自己的個人偏好可以幫助你分辨並發展自己的技能,而這些技能往往會與你偏好的工作方法相契合。更多內容請參閱日出出版「MBTI,你的職業性格是什麼?:發現自己的優勢,規劃最適生涯」。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