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的一份報告預測,2025年全球有一半的工作可由機器處理,這轉變有可能加劇不平等現象。行政部門的常規性工作、體力活和數據處理工作因自動化被取代的威脅最大。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機器人革命」將在全球創造9700萬個就業機會,包括照護服務、大數據和綠色經濟相關的工作,但也會摧毀幾乎一樣多的就業機會。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世界經濟論壇對在全世界僱用800萬人的300大企業進行研究。

超過50%接受調查的僱主表示,他們希望加快公司中某些職位自動化,43%僱主認為,很可能因為科技的原因而裁員。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關係,企業希望降低成本和使用新方式工作,因此已經加快採用新科技的速度。但也警告,勞工現在面臨來自「自動化加速和疫情所導致經濟衰退影響」的雙重威脅。

世界經濟論壇常務董事札希迪(Saadia Zahidi)說:「(這些事情已經)加劇勞動力市場已有的不平等現象,也扭轉2007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就業增長。」

涉及諮詢、決策、推理、溝通和互動等依賴人類技能的工作需求將成長。綠色經濟工作的勞工需求也將「激增」,工程和雲端運算等領域也會有新的職缺。

但數百萬個常規性工作或體力活將被科技取代,收入最低、技能最低的勞工所受的影響最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