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中,泰国学生团体以民主改革为诉求,号召2千多人走上街头。三个多月过去,抗争还在持续,不仅改革诉求上纲至王室,参与民众也扩张至各阶层。近日泰国总理态度软化,召开内阁会议,表示虽不愿辞职下台,但愿倾听民意,展开对话。

验2分46秒

今年7月,泰国爆发反政府学运以来,全国各地的抗议行动持续不断。

警方发言人 盈永:「我们不断禁止(抗议者)聚会,因为那是违法的,无论示威行动是否和平进行,都不合法。」

这场抗争学潮的远因,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时还是陆军总司令的帕拉育,发动政变,当上总理,开启了泰国长达五年的军人独裁统治。2019年年底,备受年轻人支持,亲民主的新兴政党「未来前进党」开始受到打压,并在今年初被迫解散,民间长期压抑的怒火就此点燃。

学生团体"自由青年"秘书长 塔贴:「今天我们有三个要求,第一 停止骚扰平民,第二 解散国会,第三 废除现行宪法,让人民起草新宪法。」

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的,不只有僵化的政治结构,还有愈来愈惨澹的经济前景。尽管泰国政府抗疫有成,但今年GDP预估将萎缩8.1%。

抗议民众 努姆(化名):「我很担心自己的未来,许多人意识到有这个(政府),并没有让经济变得更好,过去六年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世界银行今年3月的报告也显示,泰国贫穷率虽然从1988年的65%,成功降低为2015年的7.21%,但是由于近年经济成长放缓,2018年的贫穷率再度回升到9.85%。

活在贫穷线以下的人数,也从2015年的485万,增加到2018年的670万。

随著抗议能量逐渐扩散,参与群众也扩大到各年龄层。面对示威民众无惧政府威吓的决心,泰国内阁在昨天召开会议,支持众议院举行特别会议,来回应民众的诉求。

泰国总理 帕拉育:「政府支持召开特别国会会议,来讨论当前局势的提议,让不只一方可以陈述意见,以期化解社会冲突。」

王室制度、军方干政乱象,以及全球疫情之下的经济倒退,激发出泰国人民对于现状的不满。未来这股力量是否会继续发酵,政府的因应措施又能否获得民众认可,都将是泰国民主化历程的重要关键。

AFP RTV :黄凡甄 施文萱 编译。

AF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