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姓氏代表一個人的家族血緣,每一個姓氏,都有其歷史淵源;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後來也有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然而,不少人覺得有些姓氏特別好聽,尤其是複姓,電視劇中常出現一些獨特的名字,令人難忘!其中,有5個姓氏隨意取名字都好聽,讓我們瞧一瞧,是不是如此!

有些姓氏充滿詩意,隨意取都很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納蘭:
這個姓氏一聽就會讓人覺得很有詩意,很美的感覺!紅極一時的古裝清宮劇《延禧攻略》中,就有一位妃子取名為納蘭淳雪,原型就是清高宗乾隆帝的舒妃葉赫勒氏;納蘭是是金代女真「白號之姓」中皆封廣平郡的第二大支系三十個姓氏之一(又稱納喇、那拉),泛指葉赫那拉氏,少數那拉氏稱納蘭氏;納蘭氏名人甚多,如著名清代大詞人納蘭性德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清宮劇舒妃的影視形象。(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上官:
這個姓氏大家也不陌生,電視劇中的皇親貴族、富家公子或武林高手等,常叫上官什麼的,可能是有個官字,讓人覺得很貴氣;說到這姓氏的由來,戰國時,楚懷王封他的小兒子公子蘭為上官邑大夫,公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上官名人,漢有上官桀、上官皇后,唐有才女上官婉兒,宋有龍圖閣待制上官均、禮部尚書上官鼎等。其中,得到武則天重用的上官婉兒,多彩多姿的一生,是電視劇的寵兒,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

唐朝上官婉兒的影視形象。(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百里:
這個姓氏也很酷!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出現在歷史課本的百里奚;還有電視劇《古劍奇譚》,李易峰在裡面的名字就是百里屠蘇;百里姓,為中國漢族複姓之一。百里姓的祖先來自春秋的虞國,他們的子孫後來遷徙到了秦國,被封在百里邑,後來就以百里為姓;話說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時代,有一位輔助秦國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百里氏後人奉百里奚為百里姓的得姓始祖。

宇文:
這個姓氏聽起來氣宇軒昂;歷史人物中的宇文化及、宇文成都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尤其在隋唐系列小說中的宇文成都,被楊廣封為隋朝天寶大將軍,賜「天下第一橫勇無敵」金牌,威風凜凜;而宇文為複姓,炎帝神農氏後裔。主要來源中國遼東,為南單于之後。魏晉時,北方鮮卑族宇文氏部落,自稱宇文姓。東晉時,宇文氏進駐中原,稱宇文國,以宇文為姓,稱宇文氏。

獨孤:
此姓氏一般很少見,最令人比較熟悉的人物,當屬金庸小說裡的獨孤求敗;另外,北周大司馬、上柱國獨孤信之七女獨孤伽羅也很有名,後來成為了隋文帝楊堅的皇后;獨孤姓出自劉姓,起源於北魏時代北鮮卑部落,是漢光武帝劉秀的後代以獨孤為氏。獨孤一族為當時鮮卑貴族最顯赫的八大姓之一。現多簡化為單字「獨」姓或轉化為劉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