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Google了嗎?谷歌搜尋,真的無所不在,就連公司的名稱,也能變成動詞。不過美國司法部和11個州,20號控告谷歌公司,非法壟斷市場,維持自己在網路搜尋與廣告的優勢。

Google搜尋引擎,1998年上線以來不斷進化,

至今掌控全球9成搜尋流量,堪稱「搜尋之王」,不過美國司法部、和11個州,認為Google濫用霸主地位,提出告訴。

聲音:司法部副檢察長 蕭爾斯:「谷歌用排他和阻斷的協議非法壟斷,排除競爭對手。」

Google被指控,支付數十億美元,讓iPhone和部分安卓手機,內建Google搜尋引擎,違法壟斷市場。

聲音:美國司法部次長 羅森:「如果政府未能執法 促進競爭,我們將失去下一波的創新。」

Google透過聲明駁斥,大家使用Google,是出自選擇,並非強迫使用,又或者,他們找不到替代的搜尋引擎。

創投公司Vespula Capital執行長 託馬蘇洛:「我認為比較有可能是政治因素,幾周前 政治人物挺身疾呼,要拆散科技巨擘。」

不管是不是政治因素,Google一旦敗訴,就得支付天價罰款、並改變商業模式,事業體還可能被迫分家。

投資研究分析師 布朗克:「Google要花好幾年訴訟,他們得面對至少五年訴訟,然後是歐洲 日本和中國大陸的訴訟。」

Google腹背受敵、官司纏鬥,

也讓人想起1998年,微軟被控告在Windows作業系統,綑綁IE瀏覽器,重創其他瀏覽器業者,最後微軟和聯邦政府、及19個州達成和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