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艺术为例

以「礼」制为核心的三代产生了复杂精密的青铜艺术,这种巨大规模的青铜器生产正如德国中国艺术史学者雷德侯所说的,是一种模件化的生产

汉代儒学回归正统,天人合一,盛世气象,可看两汉雕塑,墓葬壁画

魏晋玄学盛行,佛教在南方日盛,山水画的滥觞及今日可见敦煌南北朝时期的泥塑、壁画

隋唐大一统的局面,三教并行,盛世太平,人物画,龙门石窟造像

宋代理学一统,文人画的滥觞以及画院的高水准

元代绘画

明代城市的崛起,心学的转化,狂禅思想的兴盛,董其昌所代表的正宗独步画坛

清代对于汉文化的恐惧和控制,四王山水画程式的正统地位之确立

晚清以降西潮的冲击,新与旧往往需要参考对立面才得以确认,美术革命的论调,西画的引进

从绘画史非常模糊的梳理可以看出,每一次所谓抽象的出现都是经过压抑后的释放,两晋,元,晚明,晚清民初,都是在思想极度包容,混杂,自由的时代下催生出的,宋元之交理学式微心学的崛起,将中国艺术划分开了非常明显的一条界限,也可以将其看作是具象与抽象艺术的一条模糊的界限。

经历过美术史许多规整压抑的东西之后,抽象就是思想史影响下的一种释放。


谢邀!

这是历史的必然。

十九世纪末,架上绘画的写实技术已经达到了巅峰。艺术家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描绘现实。同时现实主义绘画也一反沙龙的传统,开始著眼社会底层的题材。此后沙龙逐渐成为占有话语权的守旧势力,与先锋艺术针锋相对。尽管现实主义在绘画母题上有所开辟,但在画面形式上,西方绘画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变化了。

此时摄影技术可谓应运而生。它带给艺术家一个问题:艺术的目的是再现真实吗?此时一批先锋的艺术家已经开始外光写生。而后这批艺术家在沙龙落选,并举办了落选者展览,他们就是印象派。当印象派的作品获得学界和观众的认可认可时,西方的写实绘画已经开始渐渐失去话语权,极盛而衰了。

而同印象派一起进行活动的,有一位年轻人,叫做塞尚。他完全将注意力完全集中于画面形式语言的拓展上。前人从未做过的研究,就如两眼的视觉差,颜色本身的表现力与画面形体的牢固结合,对于画面的结构等等,塞尚都进行了深刻地钻研。他对画面形式语言的探索为后人开辟了道路。他被称为现代绘画之父。

而从塞尚的研究结果,衍生出了几个现代艺术流派,就如著名的野兽派,立体主义等等。他们或在画面结构上进行探索,或在色彩语言上进行探索,或在绘画母题上进行探索。这一时期,欧洲还是占有西方艺术的主流话语权,但写实绘画早已在先锋艺术中失去话语权。

二战后,美国与欧洲开始争夺艺术的话语权。抽象表现主义这一流派正是在美国出现。这一流派内部同样有几个画派。

一部分艺术家主张绘画行为本身也是艺术作品的一部分。他们强调在绘画过程中的无意识,随机性,强调颜料在画面上泼洒产生的效果。其中最著名的代表就是波洛克。

一部分艺术家认为色块本身就具有表现的力度。他们的画面通常只由几个色块构成,色块之间的形状大小色相边缘关系,以及色块本身给观众的空间感受是他们研究的重点。代表人物为罗斯科。

一部分艺术家研究画面抽象元素的构成关系,以及他们带来的音律美。代表人物为康定斯基。

现代艺术很多绘画流派都是著眼于具象的,就如立体主义,野兽派,超现实主义等等。而真正开始研究抽象绘画语言的其实是诞生于二十世纪40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


哈哈,何为抽象何为具象?拿视觉艺术来说,自然界里有点吗?有线吗?什么是颜色呢?抽象是人类的认知方式,是理解是概括是提炼和总结,是认知的凝练和转译或结构、解构等等。只要经过人类认知系统,抽象的过程就在发生。不同的艺术家用各自不同的方法去处理素材和呈现。所以只要有人类艺术就有抽象,只不过不同艺术抽象在作品中的比重和形式不同罢了。


艺术里为什么要抽象,与人为什么要影子是一样的。人不可能没有影子,艺术也不可能没有抽象。人越大越高,影子就越长越大。艺术越是发展,抽象就越是影响深远。

抽象也是艺术。

下面用西方绘画的发展史,来说明一下。

如果你熟悉西方的艺术发展史,你就会知道,早期的绘画主要是指文艺复兴前后的具象绘画,画家用画笔通过焦点透视、颜色写实,光阴明暗,人体解剖等方法来画具像画,一幅画的好坏主要看人物的比例,光影明暗,颜色等等来判断。当然是越接近实际情况的画,就绘画的越好。如果,我们把这个称之为艺术,那么抽象就是这个艺术的叛逆体。

早期的具象绘画主要表达三个主题,一个是,宗教内容。二个是,社会内容。三个是人与自然,包括静物画与风景画。

抽象画从内容上来说是反叛宗教内容的。也不表现什么社会属性的内容。主要表达人与自然。在技法上就更是突出,他们完全打破了透视关系,不按照固有的比例与颜色来作画。而是按感觉来做画。你早期的印象派,就是主要画光感,色彩感。

而且抽象派,还大胆的提出:为了艺术而艺术。打破了艺术为宗教,政治,权贵服务。

就像一个家长,希望孩子做一个他们认为的好孩子,规规矩矩的。但是孩子,也有孩子的个性,他们提倡平等自由,提倡享受生活,提倡无约束创作是一样的。等孩子长大,你才知道,眼睛的孩子即不是你认为的规规矩矩的孩子,也不是叛逆的孩子,而是一个自由的,带著强列个性的孩子。

你不能说,抽象不是艺术的一部分,就像你不能说缺点不是孩子的一部分是一样的。


致命一击:照相机出来了,有钱人不再出钱给油画师让他们画像了。

所以油画师从给别人服务转向为自己创作,这才是不再需要具象的一个重要条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