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常常導致人產生沮喪、焦慮、失落,影響到自己身心上得健康,而造成憂鬱的現象,但您聽過黃色食物具有抗憂鬱、解疲勞的功能嗎?黃色食物據說能夠促進血清素的分泌,而產生快樂的情緒,但醫師也說並不是所有黃色食物都這種幫助。不過血清素對於我們在情緒控管上,確實是不可或缺的。

常聽到黃色食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具有抗憂鬱、緩解疲勞的功能,營養師說這是對錯參半。

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 範睿:「降低憂鬱的部分,這個其實是一半正確 一半錯,血清素是人體化學物質, 它跟我們降低憂鬱,跟增加維持好心情有關係,那以人體來說 我們會需要, 一個原料去合成血清素,這個原料是叫做色胺酸,是人體一個必需的胺基酸。」

不是所有黃色食物都含有色胺酸,選擇正確的食物,才能更攝取到體內需要的氨基酸。

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 範睿:「像是玉米 它雖然是黃色,但是它的色胺酸是比較低的,很多種食物都富含色胺酸,包括全榖雜糧類裡面的,紅豆 綠豆 小米 燕麥,以及一些鮮乳 雞蛋,還有堅果與種子類 像是芝麻及花生,以水果來說 香蕉是屬於色胺酸,比較豐富的水果 。」

此外憂鬱症的原因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先天性遺傳或是因為外界長期的慢性壓力影響,而導致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有缺乏的狀況。

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任 沈裕智:「 腦力某一些神經傳導物質,像是血清素 正腎上腺素 ,或者是多巴胺 這些元素,通常管理我們的情緒以及思考,缺乏這些元素,就容易得到憂鬱症的狀況 。」

醫師還是建議要,均衡攝取不同顏色及種類的食物,平常生活作息也要規律正常,才能遠離憂鬱,維持好心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