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电)以书生之梦讲述命运无法窜改的命题,国光剧团将再推出「阎罗梦-天地一秀才」,艺术总监王安祈说,现在的观众结构不同,更该演出京剧,「让观众透过这出戏,对陌生的曾经有更多认识」。

国光剧团相隔18年,再度推出戏剧「阎罗梦-天地一秀才」,国光剧团表示,当年一推出就获得广大讨论,这出戏以东方特有的哲思逻辑、莫比乌斯环般的精密叙事结构探讨核心命题,「回到过去是否真能改变未来」。

「阎罗梦-天地一秀才」描述汉代书生司马貌,怨天地不公,写怨词发豪语说:「阎罗若能归我做,天地从此一片清」,因此惊动玉帝给司马貌6个时辰重审阴间冤案,书生志得意满摊开生死簿改写历史,当中赵匡胤、曹操、项羽、关公、李后主、韩信等各代历史人物的命运皆被修改。但历史是否真能因此改变,此戏以「三世轮回」凸显尘世纷杂。

本次演出,主角司马貌由当家老生唐文华与新生代的演员盛鉴担纲演出,各主演2场,并配置2组格局相当的主演团队,新旧交错、分庭抗礼。

今天国光剧团于国家戏剧院举办记者会,艺术总监王安祈表示,「18年后再度搬演,观众结构跟当年的状态会不同,审美倾向也不一样」,京剧在现代社会并不是相当主流的表演艺术,要观赏戏剧有一定门槛。

但王安祈认为,戏的源头起于历史名人,「对年轻人而言,即使课本没读到,戏剧或动漫或许都接触过,如果他们越不熟,我们更是要演这出戏,让观众透过这出戏,对陌生的曾经有更多认识」。

戏剧指导唐文华则说,今年是国光剧团的25周年,也是他自己60岁的开始,「此次担任戏剧指导挑战更大,把自己人生的历练分享给中生代与新生代演员,包含李家德、欧阳霆等人,让国光剧团能继续往前迈进」。

而先前离开国光剧团10年,近一年受王安祈的邀约,此次重回国光剧团担任此剧主角的盛鉴表示:「终于回到最热爱的京剧了」,也说国光剧团接下来有许多计划,笑说「敬请期待」。

「阎罗梦-天地一秀才」将于12月11日起在国家戏剧院演出4场,12月19日起在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歌剧院演出2场。(编辑:张芷瑄)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