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電)以書生之夢講述命運無法竄改的命題,國光劇團將再推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藝術總監王安祈說,現在的觀眾結構不同,更該演出京劇,「讓觀眾透過這齣戲,對陌生的曾經有更多認識」。

國光劇團相隔18年,再度推出戲劇「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國光劇團表示,當年一推出就獲得廣大討論,這齣戲以東方特有的哲思邏輯、莫比烏斯環般的精密敘事結構探討核心命題,「回到過去是否真能改變未來」。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描述漢代書生司馬貌,怨天地不公,寫怨詞發豪語說:「閻羅若能歸我做,天地從此一片清」,因此驚動玉帝給司馬貌6個時辰重審陰間冤案,書生志得意滿攤開生死簿改寫歷史,當中趙匡胤、曹操、項羽、關公、李後主、韓信等各代歷史人物的命運皆被修改。但歷史是否真能因此改變,此戲以「三世輪迴」凸顯塵世紛雜。

本次演出,主角司馬貌由當家老生唐文華與新生代的演員盛鑑擔綱演出,各主演2場,並配置2組格局相當的主演團隊,新舊交錯、分庭抗禮。

今天國光劇團於國家戲劇院舉辦記者會,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18年後再度搬演,觀眾結構跟當年的狀態會不同,審美傾向也不一樣」,京劇在現代社會並不是相當主流的表演藝術,要觀賞戲劇有一定門檻。

但王安祈認為,戲的源頭起於歷史名人,「對年輕人而言,即使課本沒讀到,戲劇或動漫或許都接觸過,如果他們越不熟,我們更是要演這齣戲,讓觀眾透過這齣戲,對陌生的曾經有更多認識」。

戲劇指導唐文華則說,今年是國光劇團的25週年,也是他自己60歲的開始,「此次擔任戲劇指導挑戰更大,把自己人生的歷練分享給中生代與新生代演員,包含李家德、歐陽霆等人,讓國光劇團能繼續往前邁進」。

而先前離開國光劇團10年,近一年受王安祈的邀約,此次重回國光劇團擔任此劇主角的盛鑑表示:「終於回到最熱愛的京劇了」,也說國光劇團接下來有許多計畫,笑說「敬請期待」。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將於12月11日起在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12月19日起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2場。(編輯:張芷瑄)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