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德国国会邀请驻德代表谢志伟参与台湾安全局势和防疫措施会议,中国驻德大使馆不满,认为德国应贯彻一中原则,不应和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干涉「内政」,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隔的一部分。对此,谢志伟笑称,感谢中国驻德大使证实他本人为「台湾驻德代表」。

谢志伟20日率5位驻外人员出席德国会人权委员会,数位政务委员唐凤、外交部次长曾厚仁、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台湾人权促进会周宇修等人也受邀以视讯方式一同开会。

对此,中方表达强烈不满,直指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德国应落实一中政策的政治承诺。谢志伟21日在脸书发文回应,认为德国甚至欧盟,应考虑放弃「一个中国原则」,改采一个「中国原则」,而后研拟一个「台湾原则」。

对于中国代表抨击德方干涉香港「国安法」、插手台湾问题,谢志伟则说,台湾问题是一个错误命题,「台湾不是问题,台湾是答案!」他表示,此次会议对台湾有非凡意义,有信心这样的会议「是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另外,对于中方殴伤我驻斐济外馆人员,谢志伟抨击此举是「流氓行径」,指中国驻外大使代表的并非自己,这等同打了中国共产党政权一巴掌。他强调,德国国会议员不吃威胁恐吓这一套,中方大可不必浪费唇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