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13天,已经有3300万人完成提前投票。今年投票盛况空前,就连监狱的受刑人,投票意愿业很高,芝加哥监狱有2千名受刑人完成投票,投票率高达50%。不过,投票所也发生了一些插曲,像是有荷枪警察,戴著支持川普的口罩去投票,引发现场民众的不满,抗议警察违反公务员中立原则。目前迹象显示,已经投出的3300万张选票,超过50%是拜登所属民主党选民,川普所属的共和党只有24%。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拜登:「出来,投票。你们将决定选举结果,投票!投票!投票!」


美国2020总统大选倒数13天,催票攻势倾巢而出,美国知名音乐剧《汉米尔顿》的演员全员网上大集合,呼吁选民出门投票,而且最好投拜登。


"汉米尔顿"音乐剧演员:「我要拥有的权利,当你身陷赛局,就待在赛局里;但你不会赢,如果不下场玩,你得爱上赛局,恨上赛局;但你会一无所获 ,如果你只是等待、等待。上帝垂怜我,我想要建造一些东西,能永垂不朽。你要甚么?老兄。你要甚么?老兄。如果你甚么都不支持,那你还能爱上甚么?我要进那间房(投票所),事情发生的地方,我要进那间房,事情发生的地方。」


美国提早投票盛况空前,无论那一州只要一开放投票,天还没亮,投票所就出现人龙。周二,威斯康辛州开放提早投票,民众携家带眷耐心等候,现场也感受到美国人对这次选举的焦虑感。


投票民众:「别等了,出来投票,提早!」

投票民众:「很明显这是最重要的选举之一,投票人潮这么多。」


迈阿密的投票所出现插曲,一名荷枪警察戴著支持川普的口罩出现在投票所,引发现场民众不满,立刻拍照放上网,抗议警察违反公务员中立规范。


投票民众:「我被吓到而且很震惊,一个穿著制服的警察,身上有警徽和配枪,他的行为对选民,造成视觉上的威胁 。」


警察戴竞选口罩投票的照片曝光后,当地警察首长立即发表声明,要惩处违纪员警,迈阿密市长也出面谴责。


迈阿密市长 苏瓦雷兹 :「他是去投票行使宪法权利;但问题是他戴上政治宣传,竞选口罩,他没有被允许这么做。」


美国大选投票踊跃程度,还有另一项指标,就是监狱受刑人今年投票意愿特别高。芝加哥监狱开放提早投票,有2千名受刑人参与,投票率达到50%。


芝加哥监狱受刑人:「这很棒,就像我说的,我能够表达意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仍然是个人,也能算数。」

芝加哥监狱受刑人:「不,我以前没投过,这是第一次我知道甚么是投票,我很荣幸可以成为首投族,现在感觉很棒。」


加州橘郡是全美第五大投票区,就和各地的投票所一样,橘郡今年也面临了巨量选票的挑战。


橘郡选务人员 凯利:「历史性的选票回收量 到目前为止,我们把选票寄出去后几天,开始举行提早投票,我们回收数万张的选票,数量比4年前多400%。」


选民到底怎么投票,机器投票又是甚么,橘郡的选务人员也透过镜头,向大众介绍投票所后台的运作和投票流程。


橘郡选务人员 凯利:「选民报到完毕,就会来到投票机前用它来勾选,投票机没有网路连线,这是完全被控制的,也就是不会被骇。」


民众在投票机上勾选出候选人,之后要将选票印出来,然后插入票匦中完成投票。投票机以及票匦,都要到选举之夜才能打开。


橘郡选务人员 凯利:「我们负责做所有,除了计票以外的事,直到选举之夜,所以我们保存所有资料,有好几个资料库,到选举夜才会融合在一起,计算出结果。我无法得知结果,也无法计算结果,直到选举之夜。」


至于总统川普不断质疑公正性的邮寄投票,背后也有一套严谨的验票过程,邮寄选票信封上的签名,会先经由电脑核对是否与选民的档案签名一致,核实无误后才能打开信封计票。


橘郡选务人员 凯利:「机器速度非常快,它会撷取选民的签名。你可以看到信封从这里出来,分到不同的格子里。」


目前提早投票和邮寄投票加起来,已经超过3300万张,那谁获得比较多的选票呢?目前的迹象显示,民主党获得比较多的选票,因为有些州统整了登记选民的资料,发现到目前为止,已经投票的选民中,超过5成是拜登所属民主党选民,川普所属的共和党只有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