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赖士葆(右)日前质疑,纾困振兴3.0预算案中,卫福部在防治经费编列一笔52.8亿元预算,但却没有载明科目,疑似是行政院长苏贞昌(左)的「公务私房钱」。(本刊资料照)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日前质疑,纾困振兴3.0预算案中,卫福部在防治经费编列一笔52.8亿元预算,但却没有载明科目,疑似是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公务私房钱」。立法院朝野党团今(21日)召开协商,最后拍板定调,该预算案须先执行完前5项内容,才能再动用经费,形同达冻结效果。

赖士葆日前指出,52.8亿元金额庞大,藏在预算中却完全没有交代清楚科目,而他的办公室曾在总质询前向卫福部询问,但得到回应竟是该预算是给行政院统筹运用,「是给苏贞昌可以自由运用的公务私房钱」。

根据卫福部编列防治经费预算内容显示,第1项至5项分别为「强化边境检疫」「提升疫情监测卫教」「防疫物资药品征用」「疫苗研发采购」「奖励补助金」等,而第6项则是「因应疫情变化办理相关防治工作5,283,615千元」,但没载明具体使用事项,被赖士葆质疑是空白授权,宛如苏贞昌的「小金库」。

朝野党团今召开协商,会上赖士葆强硬主张,应在疫苗研发采购经费用罄后,才能动支第6项预算;另有立委也提案冻结第6项预算一半。最后民进党团妥协,朝野达成共识,未来必须用完1至5项预算,才能动用第6项预算,预计在23日院会上通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