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昊奇亲自到印刷厂校正新书封面色彩。(图/幸星娱乐提供)

长庚大学职能治疗系毕业的邱昊奇出道约7年,拍过不少戏剧作品,但演员这条路不好走,他与其他艺人都同样面临到如何在生活跟追求梦想中生存的困扰,最近出新书《没有别人,怎么做自己》的他说,演员工作生活不稳定,在等待机会时常会担忧生计,物欲较低的他一路节省,用过去工作的存款撑了过来,直到去年爸爸骤逝,家人因发现爸爸其实有部分欠债只好抛弃继承,但身为长子的他仍要扛下家中全部重担,也因此让他的生活压力瞬间变得更重,他因此更感慨人走后什么都不会留下、无法带走,所以更要活在当下。

爸爸的离开,加上接连而来的疫情问题,让邱昊奇长达半年以上没有拍摄戏剧,期间只好想办法开源,跟表演老师的朋友一同开设表演工作坊,用过去所学及经验分享给对表演同样有兴趣的朋友们,甚至还曾上街摆摊卖麻糬等。但他却不以此为苦,面对别人对他打工的质疑他也欣然面对,甚至鼓励同为演员的朋友「不用有形象包袱,能好好生活维持追逐梦想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他清楚知道,在过渡期的每件工作都是短暂的,但从中累积到的经验也都会是之后他在角色揣摩上的养分。

作家尼尔盖曼的一本书《做好艺术》给了他人生中的部分启发,让他深信专注做好艺 术这件事是最重要的,不要被其他一切事物影响好好做自己。但这一路上的载浮载沉,也让他从跌跌撞撞中看到不同面向的可能 ; 近年低潮时,邱昊奇开始在社群平台上发表心情,从原先只是抒发心情,到越来越多粉丝会私讯他询问人生中的各种问题,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是有影响力的,于是更重视每次发出去的文字,会花更多时间做反复思考阅读再发表,常常写一篇就要花一小时以上的时间。他自己也发现,当他开始发表「长篇大论」时,过去因影视作品累积的粉丝也在流失中,但他也发现多了很多以往不认识的朋友开始追踪他,他们很多都没有真正看过他的影视作品,反而是看到他的文章有感而来,让他觉得相当有成就感。

邱昊奇亲自到印刷厂关切新书印制。(图/幸星娱乐提供)

当今年初他同时收到不同出版社的出书邀约时,除了觉得受宠若惊,也很希望借此能分享他多年来在一个努力做自己的演员人生历程中,感悟到的不同感受跟见解,新书《没有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是希望分享给所有也有很多困扰的朋友,也许哪个章节可以让读者同感因而思考找到出路。

也因对此书的重视,邱昊奇日前抽空前往印刷厂,跟著编辑校正封面的色彩并抢先看到两种封面的实体,更看到编辑仔细的校稿及反复请印刷厂师傅调整细节,看到他们这么用心对待他新书的每个环节,觉得非常感动。目前新书已正式发行贩售 ,本周末(10月24、25日) 在台中及台北各有一场新书发表会,详情请参考远流出版社粉专。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美布道家超狂预言!川普会胜选、美国陷入混乱 5年后彗星撞地球
恐怖巧合!4任男友分手后全离奇死亡 「前男友终结者」亲自回应了
隋棠尪餐厅「人潮满到爆」 恐惨赔千万…原因曝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