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網的兩名慣竊,已經40多歲,警方進一步分析,近年來竊賊有高齡化現象,甚至出現斷層!根據統計,雙北地區的竊盜案件,三年來銳減1萬2千多件,一方面歸功於監視器越來越多,再來則是,重大竊案得要細心規劃,但年紀輕的犯罪人口,認為太大費周章,情願從事詐欺車手,因此詐騙犯罪一再攀升。


圖/TVBS

暗夜一個人影,偷偷摸摸,打開車門,電燈也開啟,這時他在裡頭東翻西找,不到兩分鐘,最後提大包小包離開,但他就是偷東西的賊,因為早在幾分鐘前,嫌犯就在附近,逗留閒晃,疑似鎖定對象,才下手。


遭竊車主沈先生:「小偷直接沿著,我們的河堤走過來,繞過監視器最多的地方,直接開了車門,感覺好像自己的車子,就開門進去翻箱倒櫃。」


竊案就在,20日凌晨1點多,延平北路八段,廂型車內的修繕工具,包括電鑽,螺絲起子,整個被扒走,就連智慧螢幕也不放過,車主損失至少3萬元。


記者張心:「小偷在這裡搜刮廂型車,但其實工廠周遭監視器不算少,離開時他疑似有刻意避開。」


避開監視器又變裝戴帽子,現在小偷犯案,都有備而來,根據統計,台北市跟新北市地區,竊案件數,逐年下降,105年跟108年做比較,少了1萬2千多件,除了監視器密布之外,專家分析,慣竊年紀,也偏高齡化!


圖/TVBS

知情人士:「竊盜這部分年齡會升高,這原因就是年輕人有時候對物的貪求,慾望有沒有要很快很快速,現在一般住宅竊盜,都不放很多現金,所以他犯罪所得到的贓物,是很輕微的。」


圖/TVBS

從犯罪人口研究來看,多數年輕人寧可當詐欺車手,比較擔心當小偷被盯上,再細看竊盜發生場所,街頭隨機竊盜,高居第二名,逛賣場順手牽羊的,依舊最大宗,近年來,慣竊年紀平均40到50歲,警方長期跟他們鬥智鬥力,如今看來技高一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