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电)深入钻研张爱玲作品的作家魏可风18日辞世,她今年9月才刚推出新作「谪花:再详张爱玲」,被作家简媜拿来与写作「资治通鉴」的柏杨比较,赞此书为魏可风版的「张爱玲通鉴」。

今天印刻文学于官方脸书粉丝专页证实,作家魏可风于10月18日病逝,享年54岁。

魏可风生于1966年8月3日,出生在高雄,毕业于辅仁大学历史系的她,曾经担任台湾春秋杂志社助理编辑,也曾于「活水」文化双周刊、「联合文学」担任执行编辑。

魏可风创作的文类包含散文与传记,因历史系毕业的缘故,在近年专事写作之后,致力研究作家张爱玲及其作品,她在2003年所出版的「临水照花人:张爱玲传奇」,书写了张爱玲的一生,也描绘出20世纪初至中叶的上海租界的模样。

魏可风一生与写作的关系紧密,著有「于是,就在世界的尽头拈花微笑吧」、「临水照花人」、「张爱玲的广告世界」、「大人密码」、「谪花:再详张爱玲」,曾获幼狮文艺第一届科幻小说奖、中华民国编剧学会最佳广播魁星奖。

今年适逢张爱玲百岁冥诞,魏可风在9月也推出「谪花:再详张爱玲」一书,为魏可风出版此书的印刻出版表示,「这是唯一用真正的小说体写出的血肉张爱玲,并且每个注释有凭有据把她的人生呈现的一本书」。

作家简媜为「谪花:再详张爱玲」一书专文作序推荐,她指出这本书以贴近40、50年代的上海风情书写,并重视对话与情节,「把活生生的人与事喊出来,重现张爱玲的一生。尤为特殊是,正文行进之外,附注更是精彩;或交代时代背景、材料来源,或评析事件,或比对争议,或爬梳疑点,或揭穿谎言,或检测当事人难言之隐,或忍不住做张爱玲喉舌伸张正义」。

简媜也强调,魏可风写作的认真和精炼,「我在柏杨版『资治通鉴』看过,本书近30万字规模也堪称是可风版『张爱玲通鉴』」,可见对魏可风文笔及知识的推崇。(编辑:张芷瑄)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