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現代不少人常常鑽牛角尖,卡在一件事或情緒裡難以釋懷,久了不只影響情緒,真的也影響健康,專攻預防醫學的西藏名醫洛桑醫師就提醒,人與其他動物之所以不同,其中一個很大的差異,在於人擁有「轉念」的能力,千萬不要小看這個能力,「好好用它,不但運勢大開、心情大好,就連身體預防癌症的能力,都能向上提升!」

只要懂得轉念,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健康收穫。(圖/翻攝自unsplash)

首先,洛桑醫師請大家試想看看,考上台政大、畢業於常春藤名校、進入頂尖企業,有人開心大顯身手,有人卻被壓力擊垮而輕生,怎麼會這樣?比IQ,他們都聰明,比EQ(情緒智商),這些人自制力、自我鞭策的能力也都不差。那,究竟差在哪?洛桑醫師強調,差在SQ,也就是所謂的靈性智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洛桑醫師認為,SQ是真正的智慧。一個人轉念的功力越強,意味著他的靈性智商越高。以剛進入頂尖企業的菁英為例,從家鄉的小池塘跳到更寬廣的大海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不是永遠的第一名,難免沮喪、失落。但SQ低的人會開始自嘆不如人、自怨自艾,從此一蹶不振,而SQ高的人轉念一想,能跟這麼多能力強的人一起工作一起學習,開會不用顧慮他人自尊心的問題,於是整個就放開了,天賦從此超展開。

洛桑醫師表示,真正能決定人命運走向的,其實是SQ,而不是IQ。好消息是,透過心的修煉,靈性智商是可以不斷向上提升的,提升能怎樣?當提升到一定的水平,基本上將擁有不失去快樂的能力、不生病的健康力,以及不帶偏見的多面向洞察力,這是最基本的。當然還有更多好康,洛桑醫師邀請大家慢慢拆禮物!

至於要如何提升SQ?洛桑醫師教大家幾招練習轉念。

◎善解惡語

吞下翻譯年糕後,再次解讀那令人寒心的話,才發現親人友人愛人跟你說的那些,很可能是出於關心的叮嚀!大概就類似老鷹把小鷹踢下懸崖的意思差不多,小鷹們請趕緊展翅高飛,傻傻在惡語上糾結,那還真可能就墜落谷底啦!

◎轉病為福

修煉快樂心,時時轉憂為喜,那麼,全身的細胞都會跟你一起歡呼、一起開心做人。科學家研究出來,當人處於開心、愉悅的狀態時,他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細胞)活性也隨之增強。

NK細胞是幹嘛的呢?他們負責對付被外來病毒感染的細胞,以及自己身上癌變的細胞。在預防癌症發病上,NK是一支很殺的先鋒部隊。而你的快樂、你的笑容,就是他們最有力的後勤補給。

◎利他排寒

天氣漸漸變冷了,能戴圍巾、穿外套解決的,都是小事,唯有心裡面的寒,不好處理。如今,心寒不只是形容詞,它還是被量化的科學事實,比方說,傲嬌之人在體溫分布圖上呈現上熱下冷的狀態,善妒的人、害羞的人四肢偏冷。而寒中之寒,則是悲傷、抑鬱這兩種情緒。

轉寒為暖,愛與幸福是解答。感覺被愛,或是去愛人,這兩個方向都可行。感謝一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情,從心頭注入一股暖流,或者是實踐不求回報的利他,發善念說善語,為他人為環境做件好事都很棒。

利他、微笑,都能有效提升SQ。(圖/翻攝自pixabay)

最後洛桑醫師表示,轉念的層次是很豐富的,「大家以為我們西藏人轉山轉水轉佛塔是因為吃太飽想運動?當然不只這樣,轉山轉經輪…各種轉,其實都是轉念練習。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轉得好,心轉、念轉的功力也就增強了。」人生卡卡的時候,先別著急,洛桑醫師建議大家,轉轉身、轉轉念,轉轉運,總會讓你轉出好辦法的!

洛桑醫師提醒大家從心預防疾病的根本之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