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1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出席三三會例會時表示,現在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好時機,針對企業擔心政府「親美反中」,她表示經濟部受到的指示並沒有反中,只有在有國家安全疑慮時,不得不有一些防禦,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情形。

三三會今天舉行10月份例會,邀請王美花以「展望後疫情時代 台灣的經濟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出席。

王美花演講時表示,當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時,會第一個站出來公開講話的是美國,這對台灣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很難與他國洽簽經貿協議,若成功與美國洽簽BTA或FTA,會有非常好的帶頭示範效果,目前這也獲得美國朝野兩黨的大力支持。

王美花指出,今天報紙提到,美國議員又提出好幾個對台灣有利的法案,這都是過往不曾有的現象,台灣要把握機會,強化台美經貿關係。

業者提到,兩岸經貿關係占台灣對外經貿很大一部分,若政府持續採取親美反中政策,若有一天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經濟制裁,政府有什麼因應策略?

王美花表示,蔡總統在雙十國慶演講中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兩岸對話,但這沒辦法在有壓力的前提下進行,「中國大陸那邊把九二共識講死,如果我們今天去講說承認九二共識,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美花指出,在執行層面,經濟部受到的指示並沒有反中,只有在有國家安全疑慮時,不得不有一些防禦,其他國家也都有這樣的情形,例如當中國在通訊、資訊、系統設計上讓大家不放心時,大家會有防備。

王美花說,「老共飛機也不會飛到其他國家,只會到台灣來」,對台灣來說,中國有更多一層的國安疑慮,「如果他不對我們,我們其實不會反中」。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對台灣的影響,許勝雄會前受訪時表示,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政綱及過去施政策略不太一樣,這段時間川普政府嚇阻中國大陸成長茁壯,演變成強國間的爭霸戰,若川普連任,這個情況改善機會較小,若是民主黨上台,雖然會有所改善,但兩大國對立狀況很難大幅改變。

許勝雄說,不管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台灣應具備很好的產業競爭力,在經濟領域跟世界接軌,讓人民安居樂業,美國大選可以關心,但台灣無法影響和改變,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林伯豐認為,過去美國總統選舉不是A就是B當選,現在還會有第三種狀況,也就是當選後還要訴訟,台灣要非常小心,至於經濟方面,美國大選對台灣的股市、投資都會有影響,台灣應該提出前瞻性的策略謹慎應對。(編輯:張均懋)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