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就是和死神拔河,分秒必爭,如今人工智慧輔助,可快速精準做出醫療判斷。64歲陳女士因腹痛不止,緊急送到中國附醫急診室,透過AI心電圖報告輔助及即時訊息傳送,內科部心臟血管系醫師最短時間收到警示簡訊,當下做出最正確醫療診斷,原來陳女士罹患左主冠狀動脈疾病,安排住院及手術治療,住院一週後健康回家。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許凱程表示,在沒有建置完整的ASAP score機制,也就是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高危評分系統及心電圖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前,這類非典型病徵的心肌梗塞病人,因為沒有典型胸痛症狀,導致未做心電圖而成為漏網之魚。


中國附醫內科部心臟血管系副院長張坤正解釋,除了典型症狀胸口悶痛外,也有部分病人屬於高危險,但以不典型症狀表現,如下巴脖子痛、上腹部緊痛或是左手臂內側疼痛等,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科別問題,延誤治療時機。許凱程指出,急診室和加護病房是醫院裡急重症的關鍵場域,也是醫護人員與死神搶時間救治瀕危病患的地方。


全台每年急診就醫件數,從2006年568萬件增加到2020年655萬件,突顯急診壅塞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的心臟疾病,尤以心肌梗塞猝死率為甚,主要死因和急診壅塞未能及時搶救、打通血管並阻止心肌壞死有關。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和心臟科醫師團隊,聯手打造人工智慧輔助急診心肌梗塞臨床決策支持系統。


利用AI演算法分析心電圖訊號變化,搭配手機即時傳送訊息機制,搭配以急診ASAP score判斷不典型症狀患者的危險等級。當病人出現胸痛症狀或ASAP score分數達3分以上時,可即時傳送急性心肌梗塞通知及AI判讀後心電圖,給急診醫師與心臟專科醫師,大幅縮減病人進入醫院到施行氣球擴張術的黃金時間,即時掌握病人給予最及時有效治療,同時簡訊通知家屬到院陪伴病患。醫師表示,因為人工智慧落地急診機制完整,患者陳女士雖因腹痛入院,心肌梗塞不典型,卻能即時救命平安出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