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1日電)分別偵辦2歲幼兒遭餵毒致死、少女遭同住3名家人性侵的婦幼專組檢察官何蕙君及盧惠珍日前獲衛福部紫絲帶獎,2人今天簡述案例,期許為被害人討公道外,能給予溫暖及希望。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何蕙君及屏東地檢署檢察官盧惠珍陸續分享辦案經驗;法務部長蔡清祥說,二人默默的在其領域發揮檢察官功能,為優秀的婦幼專組檢察官,日前獲衛福部公告為紫絲帶獎得獎者,這獎項之前最多僅1名檢察官得獎,今年同時有2名檢察官得獎,真是非常不容易。

何蕙君說,婦幼案件的特性為隱密性高,常常只有加害人與被害人在場,被害人容易受到二次傷害,難以蒐證,常常只有被害人單一指述,弱勢被害人(兒童、智能障礙者)的陳述能力受限,再加上無罪推定原則下,不容易定罪。

「2歲幼兒遭餵毒致死」案例,何蕙君說,死去的小弟弟,父親在監,而與吸毒前科的母親相依為命,原本小弟弟有感冒症狀,後來病情突然惡化,送醫不治,經過解剖認定,因施用海洛因過量致嗎啡中毒死亡。

何蕙君說,傳喚小弟弟的媽媽,找不到人,但二年後,她辦理一名女子毒品案發監執行,意外發現女子就是小弟弟的媽媽。

何女為替小弟弟伸張正義,著手偵辦,開庭時,小弟弟的媽媽大哭直說對不起孩子,當天她要出門去買注射毒品的針筒,未料遭警方盤查且身上有毒品,當場遭捕,她趕緊致電給女藥頭拜託照顧感冒的孩子,沒想到女藥頭因孩子哭鬧,就餵食海洛因,造成孩子死亡。女藥頭後來被判16年徒刑定讞。

「少女遭同住3名家人性侵」案例,盧惠珍說,一名少女自幼因父母雙亡而與奶奶同住,但從國小起遭到同住3名家人性侵;案子一開始並不好辦,因為少女被性侵多次,已不相信人性,透過社工輔導及多次溝通,她終於說出真相。

盧惠珍說,最後一次開庭時,她問少女現在住哪裡,少女說還住在家裡,因為奶奶是唯一親人;少女突然秀出手腕自殘的傷痕說,這是新的割痕,盧女回答,「下次我們見面的時候,我希望你只有舊的,沒有新的割痕,我覺得你一定可以做到」。

盧惠珍說,下庭後,她立即與警政、社政人員聯絡,要求應不定時去少女家裡探視關懷,而加害人後來分別被判7至11年徒刑定讞;幾年後,盧惠珍某次加班空檔,去買宵夜炸雞,突然一名女孩走向她,微笑打招呼並秀出手腕說,「我上大學了,沒有新的割痕」,2人當場相認,心中都暖暖的。(編輯:李亨山)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