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潤霖

睽違10年回歸國光劇團的盛鑑(左)飾演漢代書生司馬貌,狂言「閻羅若能歸我做,天地從此一片清」。(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看戲者正為台上角色可笑行徑發笑,沒想到笑著笑著就哭出來了!」國光劇團12月將再演經典《閻羅夢-天地一秀才》,藝術總監王安祈21日解剖此劇動人之處說,透過重審趙匡胤、曹操、項羽、關公、李後主、韓信的人生,觀眾們發現原來不只笑台上人物,更是在笑自己。

現場試演片段,李家德飾演的李後主與凌嘉臨飾演的小周后,重演歷史上為人津津樂道的愛情戲;盛鑑則飾演漢代書生司馬貌,被「閻王好見,小鬼難纏」的兩隻小鬼糾纏不休,只見小鬼們不時來個後空翻,文戲、武戲各異其趣。

「2002年首演以來,《閻羅夢》已經第4次登上國家戲劇院了!」王安祈說,歷經2005、2008年,這次將是睽違12年的再搬演。由於觀眾都認同這齣戲是國光代表作,每次重演都在思考是否大幅修改,「我決定不要,因為這相當於我們的半部《四郎探母》。相信演《四郎探母》沒有人想要改它,所以《閻羅夢》也只會小修。」

王安祈指出,曾有劇評人將《閻羅夢》比喻為《魔笛》,當笛聲一吹起,所有台下觀眾的情緒都跟著台上走,擁有《魔笛》般的魅力;有觀眾曾跟她說,因為戲實在太有趣了,讓他邊看邊笑,「但笑容還沒停止,就發現眼淚掉到唇邊了。這才發現,原來所笑的對象竟然是自己。」

「本次演出有睽違10年回歸國光的盛鑑,與當家老生唐文華分場飾演天地一秀才,各主演兩場。」王安祈笑說,擅長演武生的李家德將扮演李後主,「他演武戲我是一點都不擔心的,但是他太年輕了,不知道他能不能表現出李後主錯綜複雜的情感?」這次演出陣容將新舊交錯,透過經典劇目傳承劇團生命力。

李家德(左)飾演李後主,與凌嘉臨(右)飾演的小周后重演歷史劇裡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愛情戲。(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car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