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美豬議題持續在立法院攻防,國民黨要求執政黨道歉,也因此持續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長達一個月,還創下閣揆無法上台的最長紀錄,現在國民黨希望以蔡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換取蘇揆上台的機會,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黨團,也都支持總統來立法院報告。


記者vs.總統蔡英文:「會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嗎?」


聽到問題,蔡總統只看了一眼,但自從8月28日,總統直接以行政命令對全國人民宣布,美國的萊豬,明年1月1日可以開始進口,引發在野黨和民眾不滿,國民黨9月中提出公決案,要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而在黨團協商程序,其它兩個在野黨黨團,也希望總統來報告。


圖/TVBS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我們也希望在這一個半月過去後,蔡總統在看到這些民間,所提出來的疑慮之後,當然在有一次的責任、機會,可以對全民去做報告,我覺得也是一個負責任的表現,如果總統願意可以來報告的話,那國民黨可以讓議事順利進行。」


民眾黨坦言也是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霸佔議場,畢竟國民黨要求總統來立院報告,換取讓蘇揆在院會上台的機會,而時代力量也贊成國情報告,但是。


圖/TVBS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不是說國民黨的主張就是這樣,這個主張不管是在憲法學界,或者是在游院長甚至在我們黨團,都有這樣的主張,那邀請一個有實權的總統,來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我想這是合情合理。」


強調是一貫主張,不是附和國民黨,國民黨因為美豬議題持續杯葛議事,從9/22、10/13、10/16、10/20,蘇揆已經打破過去行政院長開議後沒上台備詢,最長的紀錄,但協商的結果,民進黨堅決反對。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所以怎麼看都是憲政程序的問題,不是單一議題的問題,我是希望說國民黨找其它下台階,此路不通。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這也是以前蔡總統自己講過的,她說隨時可以來立法院報告,她來報告我們一定不會杯葛。」


黨團間沒有共識,接下來,要交由立法院長再次協商,目前雖然沒有總統到立法院報告過,但三個在野黨都要執政黨釋出善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