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取自介文汲臉書)

大陸外館人員10月8日硬闖我國駐斐濟代表處的國慶酒會,打傷我外交人員;但遭大陸否認,反控先動手的是我國代表處人員。前外交官介文汲分析,會發這樣擦槍走火的事件,是因為兩岸關係緊繃,而他也對外交部的態度和處置方式十分不滿,並直言「我們要外交部做什麼?」


介文汲20日在政論節目《頭條開講》中表示,現在外交部的問題,就是說這個是一般人都想得到的,外交部沒想到。他指出,這是一個擦槍走火的事件,兩方都想要發生這樣的事件,但因兩岸關係很差,非常緊繃,在緊繃的狀況下產生了擦槍走火的事件。


介文汲指出,如果兩岸關係不是那麼緊繃的話,駐外人員也不會這麼敏感;會這麼彼此提防,甚至有神經緊繃的現象,「會擦槍走火,最主要是兩岸關係,真的是緊繃到過去我們沒有看到」。


對於外交部處理的方式,介文汲非常有意見,「怎麼可以就是對我們有利的事情,你可以自己壓遲一天,最後是外媒報導,你被迫回應」,並指雖然外交部硬起來譴責,但也會招致質疑,到底是真的要譴責還假的。


介文汲分析,從常理來看,我們辦國慶酒會不會發請帖給大陸使館人員,來的人沒有受到邀請,還做其他動作,這是不被允許的。而且台灣應該抓住這點不放,「不能遲一天之後說,當時是斐濟希望低調處理,不是」。


介文汲認為,外交部應該表示,這件事發生以後我們非常重視,因為傷害到駐外同仁,這件事不能被允許,要說我們正在嚴重交涉當中。介文汲直言,「那你顯然沒有在處理這個問題,外交部負責交涉的,今天人家都打到你門口,你還交涉都沒有做,那我想請問我們要外交部做什麼?」


最後,介文汲也為站在第一線的同仁叫屈,並希望國內應該成為外交人員的後盾,不是說他們在外面受了委屈,還幫人家一起掩蓋這件事情,而是應該要嚴正交涉,保障我國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