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1日舉行中常會,由民調中心主任陳博洲以「面對美中對抗的戰略機遇,台灣民眾的國際觀感為何?」進行報告。據指出,從7月、9月2份民調來看,支持傾向美國的民眾都超過6成,傾向中國的都是1成多。陳博洲指出,從經濟、外交、國防、整體發展等面相來看,民眾整體是親美遠中。

據轉述,依9月的民調顯示,總體民眾認為,為了台灣整體發展與安全,應傾向美國的有62.7%,傾向中國的僅17.1%,維持中立的為12.3%。據7月民調顯示,認為台灣應該傾美的占總體民眾的65.5%,傾中則為19.9%,中立為7.4%。

陳博洲:45.3%民眾擔心中國文攻武嚇

陳博洲表示,據9月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在美中關係間出現「分裂」現象,有31.3%認為要傾向美國,但也有40.7%的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要傾向中國,僅18.2%認為要中立。若看7月的民調,國民黨支持者認為應傾美的為35%,傾中的則53.2%,相比這2份民調可發現,認為要傾中的國民黨支持者減少超過10%。

惟據轉述,針對在中國文攻武嚇下,是否擔心共軍武力犯台議題,10月黨內民調結果顯示,有45.3%表示擔心,但也有52.9%表示不擔心;9月民調顯示,有44.8%民眾擔心,但也有53.9%民眾不擔心。

據指出,陳博洲表示,針對中國武力犯台,民眾堅守台灣意識提高,各家民調都顯示民眾為了保衛而戰的意願較過去增加,多數民眾認為總統蔡英文推動軍事改革,有助提升國軍的社會形象及作戰能力。

蔡英文:國際情勢變化大,或許是台灣的機會

據轉述,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這段期間以來自己也有這個感受,非常感謝全體國人在防疫期間共同努力,讓台灣防疫工作獲得全球肯定,大家也更重視台灣,所以台灣現在在國際間要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比以前順利一些,也希望國內的支持可以持續強化,對政府在國際間的談判是有幫忙的。

蔡英文指出,近來雖然中國的動作比較大,一般民眾的心裡還是穩定的。相反的,在現在國際情勢變化較大的狀況下,對台灣來講或許也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挑戰,就像她在國慶日講的,台灣應該善用這個機遇,讓台灣在國際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