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江蘇台幹(案530)13日返台確診武漢肺炎,然而三採、四採結果卻皆為陰性,其中國接觸者檢驗結果同樣全是陰性,指揮中心尊重IHR通知,以專案方式擴大再次採檢,同批的31個檢體,意外發現狀況類似的法國返台男(案536)。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擴大採檢是為了確認檢體是否有弄混的可能性,或是個案快速陽轉陰或陰轉陽。而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直言,這樣的狀況「很不尋常」。

對於案530、案536的狀況,張上淳坦言,「很不尋常」。(圖/記者許書萓攝影)

陳時中說明,案530、案536有幾個可能性,他們都思考過、檢驗過,但都可能性很小。像是:實驗室可能出錯,不過案530的樣本在其他實驗室檢驗是陽性,而送到昆陽實驗室再次檢驗,且為同樣樣本也還是陽性,加上這兩個檢體採檢時在機場是在不同航廈,要把採檢檢體弄混可能性很低。而昆陽實驗室從貼標到檢驗皆為自動化設計,因此要搞混檢體機率很低。他們也已把新採檢樣本與原來樣本做DNA比對,確認是否弄錯。若檢體沒搞混,在如此短時間內陽轉陰或陰轉陽,值得探索。

對此張上淳做出進一步說明,案530江蘇台幹核酸檢驗Ct值為26,不過當天再檢驗卻轉陰性,當時認為可能是檢體出問題,因此懷疑這批送驗檢體恐有真陽性,因此啟動專案擴大採檢,確認實驗室採檢流程、品管等方面無虞。調查結果預計下週對外說明。

指揮中心表示,江蘇台幹(案530)返台前,曾於10月1日出現流鼻水及有痰等症狀,僅自行買藥服用,未在當地就醫,其辦公室有另2名同事有感冒症狀,亦自行服藥未就醫。個案10月11日返台休假,因入境時有咳嗽、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於機場進行採檢,並於13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指揮中心表示,案536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長期於法國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19年8月),10月11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10月9日有喉嚨痛症狀,於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於10月12日至13日陸續出現咳嗽、腹瀉、全身倦怠及呼吸困難,且症狀持續,10月1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19日確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