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太子宮三太子神尊。(圖/翻攝自新營太子宮粉專)

新營太子宮三太子神尊。(圖/翻攝自新營太子宮粉專)

太子爺聖誕就在本週日(25日)登場,全台各地早已熱鬧滾滾歡慶聖誕好幾天了!保庇NOW也發表了多篇文章,告訴大家要如何為太子爺祝壽,會讓太子爺最開心且不踩雷,本篇將告訴你,祭拜太子爺時「鴨肉」最好不要準備。

新營太子宮三太子神尊。(圖/翻攝自新營太子宮粉專)

大家熟知的太子爺形象是個愛玩、愛吃糖的孩子,所以在準備供品上會和其他神明稍微不一樣,為了要讓太子爺開心,糖果、玩具、飲料不能少;但也有一些供品是不能準備的,像是某些地區、廟宇的習俗,祭拜太子爺是不能準備「鴨肉」,為什麼呢?

在「哪吒鬧海」神話故事中,哪吒三太子有天和朋友一同在海邊戲水時,正好碰上東海龍王的第三個兒子「龍王三太子」在外刁難百姓、傷害幼童,見義勇為的哪吒立刻挺身而出,為百姓伸張正義,但不小心出手太重將龍王三太子給殺死。東海龍王得知後勃然大怒,準備降罪於哪吒的父親李靖,並且開始興風作浪、大吐洪水,李靖兩難之下,為了保全百姓性命,便要求兒子自行了結生命,哪吒也不願牽拖父母和無辜百姓,只好「削肉還母、剔骨還父」自殺。

據說在三太子「削肉還母、剔骨還父」後,有禿鷹看到腐肉便伺機而動,準備飽食一頓,這時有鴨群為了保護三太子的肉體不被禿鷹撕咬、帶走,便整群圍著不讓禿鷹靠近。所以三太子相當感念鴨子當時為保護其肉體的恩情,也曾指示信眾供品不準備鴨肉,像是台南新營太子宮,若有信眾不知道此禁忌準備了鴨肉,廟方人員也會好心上前提醒將鴨肉收起來。這幾天祝壽者眾多,若是身旁親朋好友不知道此禁忌,請彼此互相提醒。(編輯:連宜方)

 

資料參考:
新營太子宮
〈神遊四海 台南新營太子宮(一)04.wmv〉(高雄視覺運動YouTube頻道,2011年02月)


習俗百科/最萌囝仔神過生日!拜「一供品」收服太子心
想加強職場工作運 向三太子祝壽祈福就對了
影/隱身在島上的百年大廟!三太子與黑虎將軍共顯神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