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现在人类的审美(以女性为主)趋向于以纤瘦为美?

从生物生存法则来看,身体粗壮有力一些似乎更容易在生物竞争中存活下来,对异性有这方面的倾向的会使得后代更容易具有这种特征,从而更易占有更大生存资源(即使智力占人主导竞争方向,但是智力相同情况更加实用的肢体肯定是提供更大优势的),但是为什么没有出现自古以来广泛的以强壮为美的审美,现在的趋势反而是越来越多人喜欢纤瘦的异性,尤其是女性(男性似乎也有这个趋势)作为伴侣?对纤瘦的偏好是出于什么样的需要而产生的?

我是个相关方面小白,只是觉得这种选择大体趋势不符合生物的本能而已,想知道生物生存本能和审美之间有没有可能有什么样的关联,没有其它意思。


因为军备竞赛也会使得生物更难存活。

养过东西都知道,假如你在一块地区养了太多的东西,那么每个个体也会变小,假如有一个长得太大,则会很快消灭其他的个体。

而人类也是如此,动物界的个体与其他个体其实就是竞争关系,所以人类会嫉贤妒能,如果有人能力过于出众,也会遭到排挤。

就像在你面前放个肌肉壮汉,那么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害怕。

所以人类自然会根据能量的摄取量和消耗量来调节社会的标准体型。

而过高和过低都会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

至于想变成外国那样,我的建议是开发一下农村,让看不得胖子和瘦子的人都能找个地广人稀的地方猫著,那么他们的包容度就会变高。


个人认为,对女性以纤瘦为美的审美,本质上是「以少女为美」,或者说是为了追求少女感。

人的基础代谢值会随著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的,年龄偏大的女性或者男性会比少年少女更容易发胖。

举例来说,我初中时身高就有167cm了,一直到高中毕业体重常年保持在55kg左右,没有刻意的节食和运动,记得那时候女生如果有60kg,就会被班里同学视为胖子了。如今我26岁,感觉自己明显比少女时期容易发胖了,有运动加控制饮食,体重还是比七八年以前多了十斤。而那些四五十岁的广场舞大妈们,运动量比年轻人大很多,体重却人均130斤往上。而条件比较好的女性,哪怕人到中年,也会努力维持身材纤瘦,最大的目的是为了显年轻。

类似的审美还有女性打除皱针,做苹果肌填充(童颜术),穿Lolita装扮和jk制服,目的也是为了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可爱的「伪少女」,当然与之配套的肯定是身材要纤瘦,才会像年轻女孩。

至于女性为什么以年轻为美,这个可能和生育价值有关,女人35岁以后生育会比较困难。男人娶20岁的美少女,意味著他有可能比那些娶30岁女人的同龄男性拥有更多的后代。

鉴于人类是有阶级的,一个家境良好的另一半,会比一个擅长体力劳动的另一半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所以很多时候大众审美会「贵族化」而不是接地气。类似的审美还有女性缠足意味著家境优越不用下地劳动,女性皮肤白意味著家境优越不用下地劳动,女性瓜子脸意味著吃的食物比较精致不用费力咀嚼,女性纤瘦当然也意味著家境比较好不用体力劳动。这也是白瘦美比强壮黝黑农妇更吸引男人的原因吧。


古代美术最典型了,威伦道夫的维纳斯,那就是古人的女神。尤其是到了古希腊美术,以健康饱满的体魄、神人同形同性的标准为审美理想,任何古希腊雕塑都是健美壮硕的,你看看美神阿芙洛狄忒(断臂维纳斯),你觉得她苗条吗?不仅仅是由于健康强壮而好看,更在于数学上的比例协调优美。

可以对比一下三位古代女神,就会发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人对于「美」的认识。(图片源自网路)

威伦道夫的维纳斯,旧石器时代,肥胖臃肿——古代女神

米洛的阿芙洛狄忒,希腊化时期,健美饱满——古代美神

摩尔达维亚「白夫人」像,修长赤裸,纤瘦性感——古代死神

另外想说明一下,

美和性感是两个概念;

审美和「觉得好看」也是两个概念。


我觉得现在的社会发展趋势是不需要过于强壮的身体。

事实上我们从森林古猿进化到现在人类,我们的身体强壮程度是在下降的。当然智力程度是在提高的。森林古猿拥有更长的跟腱跳的比人类更高,拥有粗壮的矢状嵴(矢状嵴是一道沿著颅骨顶部中线的脊状的骨头。许多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有这样的颅骨结构。这个结构一般表示这些动物有非常强健的咀嚼肌。矢状嵴主要用来固定颞肌,它是最重要的咀嚼肌之一。)咬合能力和咀嚼能力更强。

正是因为我们失去了矢状嵴才得以获得更大的脑容量(失去的原因是烹饪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人类不需要过大的咀嚼力,吃熟的食物也是人类智力提高的原因之一)其他有关身体强壮和智力的关系也大致如此,我们人类选择了智力。

同时人类是社会中的人类,没有社会也就没有人类(可以参考狼孩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人类」)人类并不完全遵从自然法则,更多的遵从社会法则。

可以看到一些对于未来人类的预测,是有巨大的脑袋,巨大的眼睛,修长的身体。而不是像浩克一样巨大的身体小小的脑袋。

单从社会进化论来说,强壮的身体并不是发展的优势,健康的身体才是。

现在的审美来说,也不是完全喜欢纤细的身体,我想我会更喜欢有马甲线的女孩子。女孩子也会比较喜欢有腹肌的男孩子。现在的审美应该是倾向反感肥胖的身体,因为肥胖在现代食物充足的社会比较容易,带来的疾病等也会影响生产力的发展。而良好的身材往往才是健康和自律的表现,健康和自律的人在现代社会中也的确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现在不缺物质,吃得饱不是第一需求,自然丰满的身体,不能给人安全感,愉悦性,相反,瘦,意味著控制,自律,这样的人更有吸引力,在时下


这个问题就有问题。

不是人类,是ZG人

想想是真的可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