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林長清 綜合報導

今年因疫情影響,近期又碰上了流感盛行時節,民眾的防疫意識提升了不少,全台各地都爆出流感疫苗搶打熱潮,使得今年的流感疫苗一劑難求。今(2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疾管署記者會上公布,截至昨天,公費流感疫苗已施打了364萬劑。


流感重症減少 陳時中:疫苗施打與民眾防疫自覺

公費流感疫苗於今年10月5日開放施打,實施對象與去年相同,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學生、50歲以上成人等,經統計後,截至昨日共施打了364萬劑。陳時中表示,目前施打的364萬劑,與去年同期增加了57萬劑,而這之中較理想的是,以高風險群,65歲以上長者進行接種較快,接種率已達40.4%,高風險群的涵蓋率高比較好。

同時,陳時中也拿出圖表,據圖表所示,去年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至今年2月僅施打接近600萬劑。數據上可見,直到今年2月,單月的流感重症個案都超過百例,1月甚至達到了375例,但2月之後降為65例,3月份至今的個案只有3例,由此可知,涵蓋率高,重症就少。此外,民眾在疫情中提高警覺,戴口罩勤洗手,對降低流感傳染是很有幫助。


台韓使用疫苗不同 民眾免驚慌

近日韓國傳出有5人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引發外界對其安全性產生質疑,韓國衛生當局也正在對死因是否與流感疫苗有直接關係深入調查。對此,陳時中回應,台灣使用的流感疫苗與韓國的並不相同,請民眾不必過度驚慌,今年發生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共26件,且近年較嚴重者為紅腫或心肌炎,都不是太嚴重。


籲高風險群盡快接種 達成群體免疫

陳時中也希望流感疫苗整體施打能盡速完成,現在區分為緩打和快打,使涵蓋率恰當分配;並呼籲兩件事,高風險群要盡快施打,及時達成群體免疫,另外也要勤洗手、戴好口罩。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