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拖延了5個月才開打,因此改變許多制度跟規則。大聯盟主席在世界大賽開打時表示,增加晉級季後賽球隊名額以及比賽採用突破僵局制都受到歡迎,希望這些臨時性的改變下個球季繼續實施,不過還要經過球員工會同意。(陳楷報導)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大聯盟30隊加起來至少損失30億美金,所以聯盟決定增加季後賽場次,一口氣把季後賽隊伍從10隊擴編到16隊,多打一輪。這個方案雖然讓各隊增加收益,但是像太空人這種勝率不到5成、往年根本無緣季後賽的球隊,居然連過兩關,出現差一點打進世界大賽這種天理不容的情形。曼佛瑞表示,明年球季不一定要讓16隊晉級,不過他認為可以比10隊多一些,代表也許12隊或14隊打季後賽。


另外一件改變則是打完九局還是平手後,第十局先放一位跑者在二壘的突破僵局制。大聯盟投手都批評根本違反棒球精神,但是曼佛瑞認為可以有效減少延長賽的局數、縮短比賽時間,從而保障選手不會過度疲勞而受傷,希望明年繼續採用,不過球迷以後可能看不到動輒15局甚至18局的比賽了。


雖然曼佛瑞自認這些改變有助於聯盟發展,但還必須經過球員工會的同意。工會主席克拉克認為這些都應該是為期一年的臨時改變,等球季結束後再徵詢球員意見,工會當然同意保護球員健康跟安全,但是明年球季結束以後勞資雙方要重新談判集體議價協定,又是一項變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