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过一个脑洞,想和大佬们探讨下:我们看到的物体的颜色,五颜六色,是因为反射特定的光波反应到眼里才实现的,那问题了,物体本身到底是什么样的?


一堆原子的集合,能发生一些作用,比如吸收发射反射电磁波什么的


我这么看。

我们看到的是光反射到眼睛中引起视觉神经冲动产生的生物电的感觉。

它本身的样子没有人会真正的知道,因为每个人在传递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有些差异。我们无法探知任何一个东西的真正的状态,但我们可以认为它一定有一个真正的状态,它是真正存在的。这算是哲学观点了。


物体的颜色是通过物体反射特定频率的光进入人眼才会被人看到,所以我认为物体的本身就是它所反射出来光的颜色。

为什么呢?

这里举一个例子,你在暗室里用红光照绿纸,绿纸既不会反射红光,也不会反射绿光,更不会是二者的结合色黄光,而是黑色看不到。

其实也很好理解,物体本身不发光(指绝大多数物体,不包括光源),之所以能被人眼看到是反射了别的物体的光,比如阳光灯光等等,但它只能反射特定频率的光,如果入射的光不包含可以反射频率的光,那么照样不发光。

所以,你能看到物体的颜色,不是取决于外界照射在物体上光的颜色,而只是取决于物体本身的性质,所以只会存在两种情况,看不到(即黑色)和物体的本色。

既然你能看到物体的颜色(也就是排除了黑色这一种),那么这就是物体的本色。当然色盲色弱不予考虑,以大部分视力正常的人所看到的颜色为参考。

如果觉得回答的还不错请点赞关注,谢谢。

题主问到"怎么样",就是从视觉方面来感受某一个物体。既然是视觉,就不可能将物体反射的光与物体本身分开。如果忽略光,那么一切都是黑色的,或者说没有颜色。

我想说的就是,物体没有所谓的"本来的样子",颜色,形状等只是我们根据视觉感受到的信息对物体属性的描述,不能把物体的形状从这一过程中独立出来。


这么说吧,现在科学家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望远镜,显微镜,都是为了尽量呈现事物原本的样子,让人可以直观的看到。但是谁又能保证我们通过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呢?最简单的,自古就流传著鬼神的传说,现在人不相信,为什么?因为看不到,但是谁又能保证我们看到的就是真的呢?


本身不重要,关键你怎么想
物体本身的颜色确实是因为反射光的颜色,不同物质的吸收谱不同有的对蓝光吸收相应反射的就是它的互补色红色,不同物质的颜色与其表面形状,大小也是有关系的这个涉及到漫反射这一类。你试著在单色性好的灯光下面来观察,其颜色和在太阳光下不一样,因为太阳光的频谱太宽了从远红外到紫外包含了所有可见光总之看到的颜色是反射光,最近比较新的研究发现人细胞可以发光。光也是一种能量嘛,无生命物质也可能是吸收的能量的释放,因为可能就是一种电磁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