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数据量……超算估计也要跑很久


技术上可行,资金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加战略投资也可以解决,时间上按照资金的到位快慢也不是问题(不负责任预估3~5年)。

最难的是立法通过的问题。遗传资源国家意识到及其重要,所以管控极严,外国资本根本拿不到牌照,进不来。

很多人不理解,为啥现在测序那么便宜,一是技术成本上确实降了下来,二是沉淀的遗传数据是重要的资产,后续会爆发出巨大的潜力和财富。


要实现这个目标,技术上的难度可以忽略不计。只要建成一个成熟的、有足够样本量(数百万级别)的基因库,要寻找失散的亲人成功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难的是,要让大家自愿去做基因测序,以及自愿上传自己的基因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包括基因数据,还包括自己的个人基本信息,比如姓名、年龄、住址等等,所以还是非常敏感的。基因库要获得公众的信任比较困难。

所以,要么是zf牵头来做,要么需要zf背书的企业、组织来组建。有政府背景还可以满足监管要求。不过前者效率太低;后者如果没有盈利,企业就没有动力,所以我觉得无盈利的公益组织其实可以来看一下能不能做。

立法问题,我倒是觉得没有那么困难,按照目前的法规,只需要伺服器设在国内,数据不出国就没有问题。

这种基因库国外已经有成熟的了,比如美国的GEDmatch。


就是全国的基因身份证呗,这个技术上没问题,成本可以控制到500/人。

关键要国家批准、补贴和强制推行,这个难度最大。


技术上不难,但操作起来很难,谁来主导、谁来负责采集样本、谁来负责检测、谁来出资等等这些都是问题,还有怎么保证没有遗漏,以前全国人口普查时都会漏掉的,特别是偏远山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