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會介入中天新聞換照案。但2007年發生「臺視釋股案」,當時蘇內閣要求日本股東富士電視臺賣股給特定媒體,而且還是富士臺來臺灣開記者會踢爆,指控蘇內閣的做法,「若在美日,早已是醜聞」。(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會介入中天新聞換照案。但在2007年發生「臺視釋股案」,當時蘇內閣要求日本股東富士電視臺賣股給特定媒體,而且這事還是富士臺來臺灣開記者會踢爆,指控蘇內閣的做法,「若在美日,早已是醜聞」。

2007年1月19日,《中國時報》率先報導行政院推動臺視民營化的日資股東釋股案,由新聞局、經濟部代傳旨意,要求日資股東(富士電視臺、東芝、日立、日本電氣)轉售臺視股權給《自由時報》。但民進黨政府、《自由時報》都否認。

富士電視臺等3家日資擬讓售持股予李登輝女婿、臺視董事長賴國洲、非凡國際公司,蘇內閣怒拔賴的臺視董座。賴在2007年3月23日召開記者會,爆料2006年12月臺北駐日代表處、經濟部曾奉命勸導日資股東售股予特定對象。

兩天後,日本富士電視臺祕書處調查役(董事長祕書室顧問)長谷川澄男來臺召開記者會,指有閣員於2007年1月17日在臺北市晶饌餐廳宴請日資股東,期望富士轉讓臺視股權給《自由時報》。長谷川澄男還指稱,我政府表示,若富士電視臺股權能賣給《自由時報》,是最佳選擇。長谷川澄男諷刺:「政府官員和民間企業同席談股票買賣,若在日本和美國,早已成醜聞。」

富士宴被踢爆,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暫緩臺視公股釋股案,並成立「官股釋出調閱小組」調查此事。臺聯立院黨團力挺賴國洲並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與蘇貞昌應該以行動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不要再「說一套、做一套」。

後擔任「行政院無線電視公股轉讓審議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公佈政院調查結果,指稱長谷川澄男的說法與行政院報告有極大落差。當時外界質疑,若無高層授意,閣員敢如此行事?

雖然臺視股權最終由非凡國際得標,但當時臺聯立委廖本煙也轉述說,臺聯精神領袖李登輝批評:「民進黨像是共產黨,企圖把政治黑手伸進媒體。」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村長沾腥1/稱「被國家機器監控」逼去摩鐵 詹江村遭控硬上粉絲
少50萬月收又怎樣?熊熊甩「特斯拉男」重新振作…信義區卯起來賣肉
川普酸拜登「來自地獄的筆電」 大喊:給我出門去投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