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长苏贞昌说不会介入中天新闻换照案。但2007年发生「台视释股案」,当时苏内阁要求日本股东富士电视台卖股给特定媒体,而且还是富士台来台湾开记者会踢爆,指控苏内阁的做法,「若在美日,早已是丑闻」。(图/本报资料照片)

行政院长苏贞昌说不会介入中天新闻换照案。但在2007年发生「台视释股案」,当时苏内阁要求日本股东富士电视台卖股给特定媒体,而且这事还是富士台来台湾开记者会踢爆,指控苏内阁的做法,「若在美日,早已是丑闻」。

2007年1月19日,《中国时报》率先报导行政院推动台视民营化的日资股东释股案,由新闻局、经济部代传旨意,要求日资股东(富士电视台、东芝、日立、日本电气)转售台视股权给《自由时报》。但民进党政府、《自由时报》都否认。

富士电视台等3家日资拟让售持股予李登辉女婿、台视董事长赖国洲、非凡国际公司,苏内阁怒拔赖的台视董座。赖在2007年3月23日召开记者会,爆料2006年12月台北驻日代表处、经济部曾奉命劝导日资股东售股予特定对象。

两天后,日本富士电视台秘书处调查役(董事长秘书室顾问)长谷川澄男来台召开记者会,指有阁员于2007年1月17日在台北市晶馔餐厅宴请日资股东,期望富士转让台视股权给《自由时报》。长谷川澄男还指称,我政府表示,若富士电视台股权能卖给《自由时报》,是最佳选择。长谷川澄男讽刺:「政府官员和民间企业同席谈股票买卖,若在日本和美国,早已成丑闻。」

富士宴被踢爆,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决议暂缓台视公股释股案,并成立「官股释出调阅小组」调查此事。台联立院党团力挺赖国洲并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与苏贞昌应该以行动落实党政军退出媒体,不要再「说一套、做一套」。

后担任「行政院无线电视公股转让审议小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公布政院调查结果,指称长谷川澄男的说法与行政院报告有极大落差。当时外界质疑,若无高层授意,阁员敢如此行事?

虽然台视股权最终由非凡国际得标,但当时台联立委廖本烟也转述说,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批评:「民进党像是共产党,企图把政治黑手伸进媒体。」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村长沾腥1/称「被国家机器监控」逼去摩铁 詹江村遭控硬上粉丝
少50万月收又怎样?熊熊甩「特斯拉男」重新振作…信义区卯起来卖肉
川普酸拜登「来自地狱的笔电」 大喊:给我出门去投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