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图/取自徐巧芯脸书)

中共军机近期频频扰台,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台湾民主基金会16日公布最新民调,若大陆为统一攻打台湾,近8成受访民众愿为台湾而战,相较去年增加1成;反观不愿意为台而战的民众,从去年20.5%下降为12.7%。学者分析,主因来自中共对台湾施压,且台湾政府防疫成果获国际肯定,增加民众自信与荣耀感。对此,民进党前发言人何孟桦与台北市议员徐巧芯隔空互杠,何呛徐「吃到黄安口水」;徐则酸何「16个赞的文章也可以上新闻」。


台湾民主基金会16日公布「2020台湾民意价值与治理」民调,其中,民主防卫部分,对于大陆若为了统一对台湾使用武力,是否愿意为台湾而战,高达79.8%的受访者表达愿意,相较去年愿意为台而战为68.2%,上升超过1成。不愿意为台而战部分,相较去年为20.5%,今年下降为12.7%,显见保家卫国的意识有上升趋势。


针对此民调,各界反应两极。何孟桦在脸书痛批徐巧芯是「玻璃芯」、「不该嘲笑年轻人的爱国热血」、「更不要把年轻人当白痴」、「是吃到黄安的口水吗?」徐则在脸书回击:「16个赞的文章也可以上新闻,真的让人很难不怀疑那些新闻是业配或靠关系。」


不仅如此,徐巧芯更在文中写道:「话说,我根本没有说民调是屁,这话只有民进党的何孟桦说过。我根本没说过年轻人是白痴好操弄,这也是在民进党何孟桦口中第一次听说。可能你是这样想的,但我没有这样想也不曾这样说,请不要把它塞到我嘴巴里谢谢。」徐指出:「两岸是否会有战争,本来就不是键盘谈谈就好,还是妳觉得是这样就可以?年轻人表态愿意参战,但同一份民调显示大家也不想恢复征兵(不想当兵),同时多份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认为两岸会开战,我根据资料发言有什么问题?还是民进党的前发言人正在告诉我们两岸要开战了?」


此外,徐巧芯也直言:「至于谁呼应中共心理战?目前看来是10/8当天就知道我国斐济外交人员被中共外交官打,但到现在隔了10天在斐济媒体报导下全台民众才知道这件事的外交部。举著抗中保台的大旗,但我国渔船被日本冲撞的时候孬了,现在被中共外交人员欺负的时候也唯唯诺诺。自己的逻辑坏死是笨,脑补别人说的话很坏。也有可能又笨又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