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載,民進黨籍前國安會祕書長、現任臺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10月12日在與美國喬治城大學舉行線上研討會時表示:「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否則都不會推動臺獨」,他並強調「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難道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臺獨黨綱」的民進黨瘋了嗎?

眾所皆知,民進黨在1991年通過「臺獨黨綱」、1999年發表「臺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其目標就是將國號由「中華民國」改為「臺灣共和國」,這不就是在推動「法理臺獨」嗎?除此之外,民進黨籍副總統賴清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說「我是個務實臺獨工作者」,這不也在推動「臺獨」嗎?

自從1991年民進黨通過「臺獨黨綱」後,迄今29年過去了,民進黨也在2000年至2008年、以及2016年迄今執政過二次,然而,「臺獨」從來沒有實現。邱義仁應該非常瞭解臺獨無法實現的原因,所以才會說出「除非瘋了,否則都不會推動臺獨」。

「臺獨」無法實現且不能推動的原因很明顯,首先是引發兩岸戰爭,中國大陸反對臺獨的立場非常明確,2005年3月14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在三種情況下,政府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包括,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發生將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以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最近又加了一項「外國勢力介入」。

臺獨就是「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對於中國大陸而言,是涉及主權、領土完整與政權存續的重大問題,若臺獨成功,港獨、藏獨、疆獨勢必接踵而來,危害政權,所以大陸對臺獨絕對是零容忍,臺灣千萬不要低估大陸對臺獨動武的決心。

最近中國大陸東部戰區在臺灣海峽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又在金門附近的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東側海域舉行實彈演習,特別是經常派遣機艦在臺灣附近海域通過,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武力嚇阻「臺獨」勢力,中國大陸已經這麼明顯的表態,相信主張「臺獨」的人士不會視而不見。


 其次「臺獨」得不到國際支持,全世界最支持臺灣的美國一直都是主張「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從未改變過。同時美國基於自身國家利益,希望兩岸和平解決爭議,決不允許臺海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而「臺獨」在美國的認定就是片面改變現狀,絕對得不到美國的支持,而美國也絕對不會為了臺獨而與中國大陸來場全世界都毀滅的戰爭。

第三,自從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臺後,70多年來早就與臺灣結合在一起,就像老夫老妻一樣,關係密不可分,中華民國就是臺灣的守護神,彼此脣齒與共,福禍相依,絕對不允許外力拆散。而民進黨主張建立「臺灣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就像拆散一對恩愛70多年的夫妻一樣。

臺灣是個自由民主社會,個人或個別政黨的政治理念固然應該被尊重,但要落實為實際政策時,就必須考慮到可行性與後果,民進黨提出「臺獨黨綱」迄今已經29年,無法實現是不爭的事實,引發兩岸戰爭也是可以預見的,希望民進黨要好好思考邱義仁的談話,千萬不要真的瘋了去推動臺獨。

兩岸自從1949年分治迄今,經歷過戰爭、對抗、鬥爭等緊張關係,好不容易在1987年展開交流,經過30多年的發展,大陸已是臺灣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對外投資地與人民出外旅遊最多的地區,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這纔是絕大多數臺灣同胞的共同心願。

總而言之,臺獨將拆散中華民國與臺灣,改變現狀,既得不到美國的支持,又將引發兩岸戰爭,是個非常不負責任又危險的主張,連過去民進黨籍重量級人士邱義仁都說「除非瘋了,否則都不會推動臺獨」,希望仍對臺獨存有幻想的民進黨人士早日清醒,不要為了不可能實現的「臺獨」意識型態,而使臺海陷於戰火之中。 (作者鄧岱賢,原海基會經貿處處長)
  【大華網路報】



相關文章